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7年>> 9月22日

影星周璇病逝。

1957年9月22日

1957年9月22日影星周璇病逝。_歷史上的今天

 

周璇的身世不再是迷。
  當上海的電視連續劇《金嗓子周璇》和江蘇電視台人物專題片《周璇》被眾說紛紜的周璇出生之謎所困惑時,昨天,周璇的兒子周偉通過電視鏡頭,向這兩個劇組吐訴他長達10年的追尋,終於破譯了母親周璇的出生之謎,並自信地告訴大家,周璇是1920年出生於常州一個姓蘇的家庭。他說,有關周璇出生的常州說與常熟說之爭,有關是蓮花庵尼姑所生還是姓周、姓王、姓蘇的家庭所生的種種謎團均已澄清。
  舅舅拐騙
  周偉說,最早告訴他周璇出生在常州蘇家線索的是著名經濟學家童大林。童大林從常州的一家報刊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周璇鄉親的悲歡》,讓他順著文章的線索去尋找一下。由此,他開始了長達10多年對自己母親身世的調查。當時,常州地區與周璇認親的有王家和蘇家兩家。他在沒有說明自己身份的情況下,經過一番暗訪發現,周璇出生在蘇家,原名周璞,3歲時被她那抽大煙的舅舅顧仕佳偷偷將她拐騙到了金壇縣的王家,這個壞舅舅是金壇縣警察局長,解放後被關押了7年。臨死前,他親口承認了是他把周璇拐賣到了王家,周璇由此改名王小紅。王家也有人對他說周璇的父親(實即舅舅)曾當過警察局長。這一點與蘇家的說法不謀而合。後來,王家夫婦離異,周璇又被送給了上海的一家周姓人家,更名周小紅。後來,是音樂家黎錦暉提議把周小紅改名為周璇,因為,當時有首抗日愛國歌曲中有句歌詞為“周旋於沙場之上”。
  胎記證明
  周偉說,能證明周璇出生在常州蘇家有三點證明。一是,當時眾口一詞的說法是周璇屬羊,但只有蘇家一口咬定周璇屬猴,這一點,他後來自己去查找了母親周璇的戶口登記簿和病歷卡,發現母親本人所填的正是屬猴。蘇家堅持周璇屬猴,讓他感受到十分真誠而又執著的一種親情。二是,周璇的生母即周偉的姥姥顧美珍堅持說周璇的腹部有一塊棗紅色的胎記,這一點,周偉也從父親處得到了證實。這一點秘密,不是親生母親是無法知曉的。三是,顧美珍的女兒即周璇的妹妹蘇瑛與周璇長得十分相像,一看就像親姐妹……
  向周偉證實這段經歷的既有他的阿姨蘇瑛,也有他的舅舅蘇銘。蘇銘曾當過解放軍某部的參謀長,是個文化人。蘇銘和蘇瑛告訴他,周璇的母親顧美珍早年參加過革命,解放後,曾被她掩護過的原河北省政協主席王葆真把她介紹到北京工作,在國務院衛生處擔任護士長,曾為不少中央首長擔任過保健工作,見過周總理、彭德懷等領導。就是這樣一位母親認領周璇為女兒,並把周璇的胎記、年齡等都說得驚人地精準。而且其女兒蘇瑛又與周璇驚人相像,因此,這一說法應該具有相當的可信性。為了尋找周璇,她至少來上海10多次認親,但由於種種原因未果,這顯現了一位母親愛女深切的真誠之心。
  母女相會
  1957年夏天,當顧美珍從報刊上得悉周璇患病住院,她急切地說:“我是母親又是醫生,女兒病了需要我照顧。”
  因此,她匆匆辦了提前退休的手續,在兩個外孫女兒的陪伴下,來到上海認親。當時上影廠的尤廠長接待了她們。
  尤其是當顧美珍母親說出周璇腹部有一塊胎記時,上影廠也覺得可信了,特地安排了一場特殊的母女相會,只是由於擔心大喜大悲會刺激患精神病的周璇,因此,母女倆沒有說穿,兩人也間隔了一段距離。尤廠長還勸慰顧美珍說:“等周璇病好了,你們會團圓的。”他還對顧美珍的兩位外孫女兒說:“你們長得真像你們的周璇阿姨!”
  永留遺憾
  1957年9月22日,周璇患腦炎匆匆離開了人間,也使這次母女相會成了永別。周偉說,由於種種原因,這段歷史一直沒人說清。其中最重要一點,是顧美珍要說清周璇的身世,就必須說出周璇舅舅曾在舊社會當過警察局長,是他拐賣了周璇。這在當時“極左”的政治氛圍中,將對蘇家帶來十分可怕的後果。因此,在部隊當幹部的蘇銘硬是說服並管住了母親,讓她不要再堅持相認周璇為女兒了。由此這種執著的認親變成了深藏在心底里的思念。儘管後來周璇已經逝世,顧媽媽每當在電視、銀幕上看到女兒周璇,總是淚流滿面,直至去世。
  這是一個母親對女兒深深的愛。說到這裡,周偉也沉靜在激動之中,眼睛裡閃爍著淚花……
  2004年03月21日 新民晚報記者俞亮鑫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