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太祖為什麼要在趙普臉上亂塗亂畫?

在眾將之外,朝臣當中最有權勢的就是趙普。這位太祖故人,和太祖關係極好,連趙匡胤之母杜太后也對其極為尊敬。曾經有一次杜太后和趙匡胤談起國事,杜太后非常擔心,此時擔任宰相的趙普入見。

杜太后說:“趙書記,你要好好幫助陛下啊,有你的幫助,我才放心。”趙普在當年曾經擔任後周時期宋州節度使趙匡胤的掌書記,也就是從那時候起,杜太后就非常信任趙普。而趙普也確實有才,精於謀略,在趙匡胤一生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那么趙匡胤是如何對待這位權臣呢?

揭秘:宋太祖為什麼要在趙普臉上亂塗亂畫?

有一次,趙匡胤和眾大臣商議改變年號,一開始是想改為乾德,趙匡胤自己說,這個年號從古到今從沒有用過。趙普在一旁稱讚。而盧多遜則說:“不,這是偽蜀曾經用過的年號。”趙匡胤大驚失色,立刻下令史官檢索,果然如此。趙匡胤非常生氣,拿起毛筆在趙普臉上塗抹,生氣說:“你怎么比的上他!”趙普回家,一晚上不敢洗臉,到第二天對奏的時候,趙匡胤下令才敢擦去。

其實,決定年號,說年號從沒人用過的是趙匡胤自己,趙普不過是隨聲附和,但是趙匡胤卻在趙普臉上抹黑,一是掩飾自己的羞愧,二我想也有乘機壓一壓趙普的意思。

趙匡胤以雷霆手段,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內迅速削平各種敵對勢力,除了對一直意圖稱帝的後周李重進直接征伐,對原後周官員基本採取安撫政策,通過高官賞賜,穩定人心,並且在局勢穩固之後,削奪其權。而對自己的部下,在即位之後第二年,以“杯酒釋兵權”的方式和平解決,把隱患徹底消滅在萌芽狀態,手腕可謂高明。而此時的宋太祖,不過三十五歲。

宋太祖在位時做了很多大事,以宋太祖為首的宋初領導集團集體發奮圖強,勵精圖治,使宋初的社會經濟迅速呈現蒸蒸日上的喜人局面。宋太祖減輕徭役,賦稅專收,以法治國,興修水利,發展生產,澄清吏治,勸獎農桑,移風易俗等一系列英明決策。不僅儘快醫治了200年的戰爭創傷,而且迅速把宋朝推向空前繁榮的局面,出現了歷史上享有盛名的“建隆之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