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06年>> 9月22日

中國明朝末年農民起義軍首領,大順政權的建立者李自成出生。

1606年9月22日

1606年9月22日中國明朝末年農民起義軍首領,大順政權的建立者李自成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李自成,萬曆三十四年(1606)八月出生。 自成出生在米脂河西200里的李繼遷寨,距他的老家長峁鄢60多里(兩地現均為橫山地)。李自成的祖籍是米脂縣李家站,在米脂縣殿市鎮有個村落,名叫李繼遷村,當地人也叫做李家站,村裡的人代代口口相傳,是李繼遷的後人。
  李自成先祖由甘肅太安遷入陝西省米脂縣李家站(西夏李繼遷兵站)居住.其祖父李海因生活所逼,遷至原米脂地長峁村(現屬橫山縣).人們所說李自成“生在李繼遷寨,長在長峁村”,即指的是這段事。《米脂縣· 李自成族裔考》中記載到:自成籍本縣太安里二甲,世居北鄉,距城七十裏海會寺溝之李家站。
  《米脂縣誌》記載:“米脂李姓,分太安里二甲李氏和永和石樓李氏。一支是太安里二甲,李自成家庭屬太安里二甲,明代前由甘肅太安里遷徙來。而另一支李氏是由山西永和石樓縣遷移到米脂的,二支李氏不屬於同宗同室。太安里二甲的李氏,是一大族,遍及米脂城鄉各處。”
  李自成家庭屬太安里二甲,明代前由甘肅太安里遷徙來到李家站。而這個李家站正是當年党項拓拔平夏部從甘肅東遷後居住的地方。

9月2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