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9月23日

徐錫麟、陶成章等創辦的紹興大通師範學堂正式開學

1905年9月23日

1905年9月23日徐錫麟、陶成章等創辦的紹興大通師範學堂正式開學_歷史上的今天
徐錫麟

1905年9月23日,由徐錫麟、陶成章等光復會成員創辦的紹興大通學堂開學。光復會成立後,主張以暗殺、暴動為手段進行革命。為了培訓其成員,陶成章、龔寶銓、徐錫麟等在浙江紹興城內擇地辦學,推徐錫麟為監督,黃怡為校長。招收來自金華、處州、紹興各府的會黨成員,對他們進行短期的革命教育和軍事訓練,以培訓革命骨幹。並擬定規約:“凡本學堂卒業者,即受本學校辦事人之節制;本學校學生,鹹為光復會會友”。

 

大通師範學堂只設體操專修科,分特別、普通兩班。特別班是會黨志士;普通班一部分是會黨成員,一部分是進步青年,兩班所授課程主要是兵式體操和器械體操。此外,也酌情兼授國語、英文、日文、教育學、倫理、算術、地理、生物、圖畫等課程。學生畢業後,由清廷發給文憑,而在文憑的背面,學校則記上革命組織的暗號。學校大廳懸一聯云:“十年教訓,君於成軍,溯數千年祖雨宗風,再造英雄于越地”;下聯云:“九世復仇,春秋之義,願爾多士修鱗養爪,毋忘寇盜滿中原”。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