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9月23日

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

1996年9月23日

1996年9月23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召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

新中國建立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一直把人民的共同富裕作為經濟發展的目標。但是由於各個地區的條件不同,經濟發展不平衡,尤其是一些邊遠的老區,人民的生活水平還比較落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加大了扶貧的力度,全國農村的貧困人口,從1978年的2點5億減少到1995年年底的6500萬人。這是一個巨大的歷史成就。為了加快脫貧步伐,在本世紀之內實現這一艱巨而又緊迫的任務,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了這次會議。會議召開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專門聽取了扶貧開發工作匯報。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特意到京九鐵路沿線考察扶貧工作,調查研究。

9月23號,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江澤民總書記做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到本世紀末基本解決我國農村貧困人口溫飽問題,是黨中央、國務院既定的戰略目標,絕不能動搖。由救濟式扶貧轉向開發式扶貧,是扶貧工作的重大改革,也是扶貧工作的一項基本方針。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是扶貧工作的一條重要方針。貧困地區要改變面貌,從根本上說,還要依靠當地幹部民眾,自強不息,艱苦創業。中央確定,扶貧攻堅要層層實行黨政一把手負責。這次會議的召開,進一步統一了全黨的認識,全國的扶貧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領導多次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推動扶貧工作的順利進行,各級領導也都把扶貧工作放在頭等重要地位。每年的春節及重大節日,黨和國家領導人都要到貧困地區慰問民眾,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心中。中央各個部門,也都全力配合,送科技、送人才、送文化的各項扶貧工作深入展開。

到2000年,農村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基本解決。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和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的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得到較快的發展,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取得的又一重大社會成就。

9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