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9月24日

愛德華·薩義德,文學理論家與批評家,也是巴勒斯坦立國運動的活躍分子(1935年11月1日出生)

2003年9月24日

 

愛德華·沃第爾·薩義德(阿拉伯文:إدوارد سعيد,英文:Edward Waefie Said,1935年11月1日~2003年9月24日)著名文學理論家與批評家,也是巴勒斯坦立國運動的活躍分子。
  薩義德出生在耶路撒冷的一個阿拉伯基督教家庭,家境富有。他童年大多數時間在埃及開羅度過,從小就接受西式教育。1953年進入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學士學位後又在哈佛大學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之後多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英文和比較文學教授,也曾執教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薩義德能夠講一口流利的英文、阿拉伯語和法文。此外他還是一名出色的鋼琴演奏家,音樂的造詣非淺。
  2003年9月,薩義德因白血病在紐約逝世。
  東方主義
  薩義德以他提出的東方主義最為世人所知。他在1978年出版的《東方主義》一書中指出,19世紀西方國家眼中的東方世沒有真實根據,憑空相象出來的東方,西方世界對阿拉伯-伊斯蘭世界的人民和文化有一種強烈的偏見。薩義德認為,西方文化中對亞洲和中東長期錯誤和浪漫化的印象為歐美國家的殖民主義提供了藉口。這本書已經成為後殖民論述的經典與理論依據。
  薩義德的另一本書《文化與帝國主義》則從西方文學的角度進一步闡述了西方文化與西方殖民主義、帝國主義之間的關係。他的《知識分子論》則提出,知識分子應該特立獨行,不應該與當權者妥協、誓從獨立的角度提出批判。
  巴勒斯坦
  薩義德雖然不是穆斯林,但始終堅持主張巴勒斯坦建國。薩義德長期以來一直是巴勒斯坦國民議會的成員,但後來因1993年的奧斯陸協定而與阿拉法特決裂。他認為奧斯陸協定出賣了1967年之前屬於巴勒斯坦的領土。薩義德曾寫過多本關於中東問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書,還編了一本雜誌《中東研究》。
  “在過去的35年中,我不遺餘力地為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權利與自決,但是我始終不曾忘記猶太人民的現狀和他們曾遭受的苦難,包括迫害和大屠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之間應該朝向一個共同的目標共同努力,即和平共處,而不是進一步的壓迫和否定。”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