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 9月24日

金晶被選為北京奧運會火炬手。

2007年9月24日

 

1996年,讀完國中的金晶,隨父親來到上海,在一所中專學習計算機。畢業以後,金晶進入了一家酒店工作。大約2001年的時候,命運的轉機又降臨這個開朗樂觀的女孩。
  那是一次殘疾人演講比賽後,上海殘疾人體育訓練中心的一位教練找到金晶,問她願不願意加入輪椅擊劍隊。喜歡《佐羅》的金晶立即答應了,她也很想當一名運動員。
  就這樣,金晶成為了一位輪椅擊劍隊員。金晶訓練很刻苦,每次回家都帶著青一塊紫一塊的傷,在7年的擊劍生涯里,金晶從上海隊進入國家隊,獲得了很多獎牌,並奪得釜山運動會的銀牌。
  在奧運聖火巴黎傳遞的過程中,一位來自上海的殘疾女運動員金晶以身體護衛奧運火炬,不被干擾破壞接力活動的“藏獨”分子破壞,感動了全國人民,然而在這位美麗的姑娘當選奧運火炬手的前前後後,還有很多不為人所知的故事。據金晶家鄉上海的《新聞晚報》報導,聯想2007年初向社會公開選拔北京奧運會火炬手,最終她的精神感動了所有人,最終獲選境外火炬手。當地時間7日早上,金晶為了漂亮地完成火炬傳遞的任務,提前幾個小時就到達艾菲爾鐵塔處踩點。
  而在金晶赴法參加奧運火炬接力之前,這位堅強的姑娘又遭遇了新一重打擊。“在火炬接力之前,她剛剛被原單位以‘契約到期’為由辭退了,她以前在酒店做了兩年半接線員,但可能因為要備戰奧運會,經常訓練、比賽耽誤了工作,原單位不是很滿意吧,”金晶的一位朋友說到,“但生活中這些事情,金晶她從來沒有什麼抱怨。”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