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0年>> 9月24日

約翰·楊,美國登月太空人。

1930年9月24日

1930年9月24日約翰·楊,美國登月太空人。_歷史上的今天

 

約翰·沃茨·楊(John Watts Young,1930年9月24日 - )是一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退休太空人,曾於1972年4月21日執行阿波羅16號任務時登月。
  楊是美國航天史上太空人生涯最長,執行任務最多的太空人之一。他是第一個六次進入太空的人,兩次去過月球,到2006年為止,他還是唯一操縱過四種太空飛行器的太空人:
  雙子星太空飛行器
  阿波羅 指令/服務艙
  阿波羅 登月艙
  太空梭
  1962年,楊作為第二組太空人的成員進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雙子星3號原來的指令飛行員艾倫·謝潑德被禁飛後,他的搭檔托馬斯·斯塔福德也隨之被楊替換。楊因此成為了第二組太空人第一個獲得太空任務的成員。與維吉爾·格里森一道執行雙子星計畫第一次載人任務時,楊還創下了美國航天史上的另一個“第一”:將一個鹹牛肉三明治悄悄帶上了航天飛船,但被發現後還是被訓了一頓。
  楊擔任了雙子星6號的替補飛行員,但在三明治的問題之後,航空航天局在一段時間內甚至都不知該如何處置楊。其他有太空經驗的第二組太空人成員很快被安排即將開始的阿波羅任務,而老一批的太空人如斯考特·卡彭特和格爾登·庫勃則由於一些小過失而逐漸開始遠離飛行任務。查爾斯·巴塞特和埃里奧特·希突然遇難使太空人序列中出現空當,於是執行了兩次太空行走。
  楊是阿波羅7號的替補成員之一,在阿波羅10號任務中和托馬斯·斯塔福德以及尤金·塞爾南一道環繞了月球。當斯塔福德和塞爾南操縱登月艙環繞月球時,楊獨自在更高的月球軌道中操縱著指令/服務艙,使他成為第一個在月球軌道中單獨駕駛指令艙的太空人。楊擔任了阿波羅13號的替補指令長,原本要登月的任務由於在去月球途中服務艙氧氣罐爆炸使登月被取消。楊在營救阿波羅13號任務時領導他的小組,使二氧化碳過濾器得以重新工作。
  楊被安排擔任阿波羅16號的指令長,在準備期間他對地質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阿波羅16號的登月過程由於指令艙的一個故障險些被取消。成功降落在月球上的笛卡爾高地後,楊成為了第九個踏上月球的人。揚在駕駛月球車時創造了它的速度紀錄,但他在月球表面喝的桔子汁里的鉀使他很不舒服。
  揚在阿波羅計畫中的最後一次任務是擔任阿波羅17號的替補指令長。由於主力指令長尤金·塞爾南在任務前幾個月玩壘球時受傷,楊險些第二次登月。塞爾南最終還是成功康復並執行了阿波羅17號任務。
  阿波羅計畫結束後,楊繼續擔任太空人並執行了兩次太空梭任務,包括太空梭的處女航STS-1以及首次使用太空實驗室的STS-9。楊原計畫中將執行將哈勃空間望遠鏡送入太空的任務,但挑戰者太空梭事故使整個太空梭飛行計畫被打亂。
  楊在事故後公開對航空航天局管理層表示不滿,於1987年4月被調離太空人職位。航空航天局否認了楊被調離和他對航空航天局高層的評論有關。
  在航空航天局工作了42年後,已74歲的楊於2004年12月7日宣布退休,同年12月31日正式退休。
  也許楊的名氣和同時代的其他一些太空人比要小很多,但他的太空人生涯卻非常輝煌。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二批太空人的一員,他對美國航天史上最初的幾個航天計畫都有過貢獻。作為歷史上唯一一個在雙子星、阿波羅和太空梭計畫中都擔任過指令長的太空人,楊可以說是人類航天史上的一名傳奇人物。

9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