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救過汪精衛

今年95歲的汪文惺是汪精衛的二女兒,她與丈夫何孟恆現在居住在離美國紐約不遠的一個老年人公寓裡。最近,他們詳細講述了汪精衛多次遭刺殺內幕。現摘編部分如下:

1935年11月1日,國民黨在南京召開四屆六中全會,開幕式後中央委員合影,秩序混亂。多疑的蔣介石臨時決定不參加照相,也勸汪精衛不要出席。汪精衛覺得一、二把手都不出席說不過去,便參加了。合影剛完,一位攝影記者突然拔出手槍,近距離向正轉身的汪精衛連發三槍,一彈射進左眼外角下顴骨,一彈貫通左臂,一彈從後背射向第六、七胸脊柱骨——就是這顆子彈,從此留在汪精衛身上,時時發炎,最終成為導致汪死亡的主要原因。

槍聲一響,眾人慌忙躲避,只有國民黨元老張繼衝上去抱住刺客,張學良則一腳踢掉他的手槍。汪精衛的妻子陳璧君當時擔任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她對聞訊趕來的蔣介石斥責道:“蔣先生,你不叫兆銘(汪的本名)乾就講明好了,何必下此毒手?”蔣漲紅了臉有口難辯。

經查明,刺客名叫孫鳳鳴,激憤於中國喪權失地,便與幾個夥伴密謀殺掉“賣國禍首”蔣介石。沒想到蔣沒露面,他們便對汪精衛開了火。

何孟恆深受汪精衛信任,汪遇刺,他的司機第一時間驅車去接何。何回憶:“汪精衛被送上救護車時,雖然血肉模糊,但神智清醒。他用廣東話說:‘阿傑(何的小名),不要怕,我沒事,他們打不死我。’”汪精衛傷勢嚴重,何孟恆就成了陪護,一到周末下課,便從南京趕去上海值班。

汪精衛曾經與張學良吵過架,然而,這次張學良救了他的命。兩位老人說:“父親後來給二張各送了一支精美手杖表示感謝。不過,他與張學良的矛盾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救命歸救命,原則分歧還是原則分歧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