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9月25日

日本天皇會見麥克阿瑟元帥。

1945年9月25日

 

 1945年1月,盟軍於10日開始在馬尼拉以北的仁牙因灣登入,29日在巴丹半島登入,夾擊日軍山下奉文部。直到3月,盟軍才經激戰而攻克馬尼拉,占領巴丹半島,收復科雷吉多爾。3月2日,麥克阿瑟.乘坐魚雷艇象徵性地回到科雷吉多爾。山下奉文頑抗至9月才率部投降。
  1945年4月,麥克阿瑟受命指揮太平洋地區所有美國陸軍部隊的作戰行動。
  日本無條件降書上麥帥的簽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麥克阿瑟則被杜魯門總統任命為駐日盟軍最高司令,負責對日軍事占領和日本的重建工作。 9月2日,盟國在“密蘇里號”軍艦舉行受降儀式,日本外相重光葵和參謀總長梅津美次郎代表日方簽署投降書。麥克阿瑟出場代表盟國簽字受降,中美英蘇等盟國代表亦先後簽字受降。麥克阿瑟在簽字受降時,特意安排太平洋戰爭初期即被日軍俘虜的美國將軍溫賴特和英國將軍珀西瓦爾站在身後的榮譽位置,然後動用5支筆簽署英日兩種文本的投降書。第1支筆寫完“道格”即送給溫賴特;第2支筆續寫“拉斯”之後送給珀西瓦爾;第3支筆簽完“麥克阿瑟”而後送交美國政府檔案館;第4支筆開始簽署其職務和軍銜,爾後送給西點軍校;第5支筆是從軍服口袋內掏出的粉紅色小筆,簽完其職務和軍銜,爾後送給麥克阿瑟夫人。
  1950年6月,韓戰爆發之後,美國操縱聯合國進行干涉。麥克阿瑟出任遠東美軍總司令和“聯合國軍”總司令,指揮侵朝戰爭。在美國第24步兵師被殲之後,麥克阿瑟組織指揮仁川登入獲得成功,進而指揮“聯合國軍”越過三八線,瘋狂地向鴨綠江推進。1951年4月,麥克阿瑟因戰爭失利和所謂“未能全力支持美國和聯合國的政策”而被解除一切職務。
  麥克阿瑟曾廣泛涉獵歷史,人物傳記,哲學,法律和自然科學,具有驚人的記憶力。麥克阿瑟在非正式場合的談話繪聲繪色,扼要而中肯,從不停頓以選擇詞句或組織思路,但是在公開場合的講話,則總是要精心撰稿,格外冗長,誇誇其談,華而不實,語句結構複雜而顯得雜亂無章,單調乏味而枯燥無趣,給人以沒有幽默感,缺乏想像力的印象。麥克阿瑟高傲自大,渴望別人對他的讚譽崇拜,在某些場合伸手索要榮譽或貪人之功據為已有。麥克阿瑟總部發布的訊息提及他時直呼其名,但他總是要用“我的陸軍”,“我的海軍”或“我的空軍”之類的詞語。麥克阿瑟感情容易衝動,抱有不切實際的樂觀情緒,好打心理戰,自以為一貫正確,往往忽略或輕視參謀人員符合實際的批評建議。麥克阿瑟一經定下作戰決心,就不願再聽到“行不通”或“也許行得通”的話,因而精悍幹練的參謀人員被拒之門外,獨有唯唯諾諾或阿談奉承之輩留在身邊。麥克阿瑟絕對不能容忍批評或承認錯誤,慣於竭力掩飾錯誤或大言不慚地撒謊。
  麥克阿瑟返回美國後曾在國會發表演講,繼續主張擴大侵略戰爭,對中國實行經濟封鎖,慫恿蔣介石反攻大陸等政策。美國國會亦曾舉行麥克阿瑟聽證會。1952年,麥克阿瑟企圖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但未能成功。此後任蘭德打字機公司董事長,著有回憶錄《往事的回憶》。
  1964年4月3日,麥克阿瑟在沃爾特·里德陸軍醫院因病死去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