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垂妻子和苻堅通姦是否為真 慕容垂的妻子是誰

出生在亂世的英雄遭遇多坎坷,在亂世紛爭道德淪喪的時代,沒有尊嚴和尊重,有的只是秩序和臣服。慕容垂是

整個十六國時代的一個剪影,有太多這樣的英雄,又有太多相似的人生經歷。說他是英雄,似乎還欠些氣魄;說他是庸人,又太辜負了他一生戎馬倥傯。說到底,他是個悲劇。

時代的悲劇剪影慕容垂

慕容垂妻子和苻堅通姦是否為真 慕容垂的妻子是誰慕容垂是很典型的例子。他經歷了三個王朝——他有意無意地毀滅了前燕,然後又親手埋葬了前秦,最後,他建立了後燕,也為這個國家欽定了滅亡的命運。他和同時代的很多人一樣,在時代的浪潮里被推著走,身不由己地做出決定,然後大多數淪為時代的犧牲品。

後燕成武帝慕容垂(326年——396年6月2日),字道明,原名霸,字道業,一說字叔仁,鮮卑名阿六敦,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鮮卑族人。十六國後燕開國君主。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的第五子。慕容垂是個人物,因為他的勇猛和才華。鹹康五年(前燕六年,339),慕容霸13歲。慕容皝擊高句麗,兵及新城,高句麗王釗乞盟,乃還。慕容皝又使授予慕容霸為騎都尉,令其跟隨其兄長慕容恪(慕容皝第四子)擊宇文別部。時年慕容霸年僅十三歲,卻勇冠三軍。

慕容俊死後,慕容暐繼位。中原是所有人垂涎的地方,東晉大司馬桓溫率步騎五萬自姑孰出師伐燕。桓溫是中國歷史著名將領,以一句“男子不能流芳百世,亦當遺臭萬年”的豪言壯語名留青史,滅成漢、伐前秦威震天下。

慕容垂的戎馬生涯

慕容垂生平未打過敗仗,桓溫生平也未打過敗仗。兩位不敗將軍的對決終會決出一名失敗者。慕容垂分兵斷晉軍糧道,用伏擊戰術擊敗桓溫,斬首三萬級,取得襄邑大捷。這是桓溫一生打過的唯一一次敗仗。桓溫深恥喪敗。吳王慕容垂頓時名動天下,在他投靠苻堅之前,因為自己太出色,受到家族的兄弟的排擠,後來慕容垂投靠了前秦苻堅。

苻堅見到慕容氏家族的精英能夠投靠自己,當然是十分高興的,最初對慕容垂十分信任,慕容垂奔秦次年,前秦就滅了前燕。建元十八年(382年),苻堅執意要攻伐東晉,苻融、石越、苻宏等人都反對,只有慕容垂極力勸諫苻堅攻打,並陳述了攻打的理由,讓苻堅對慕容垂由衷地佩服,也更加深了苻堅對慕容垂的信任,苻堅心腹王猛之死,給苻堅帶來很大的打擊。直到淝水之戰,局勢才有了改觀,苻堅淝水大敗後,前秦的社會危機逐漸暴露出來了,這個時候慕容氏家族都在勸慕容垂有所圖謀,但是慕容垂內心還未表露出來,因為時機還沒到。

十月,慕容垂攻克鄖城。十一月,秦軍於淝水被晉軍所敗,時諸軍皆潰,惟慕容垂所率三萬人獨全,符堅率千餘騎兵隨慕容垂而歸。這本是殺掉苻堅的大好機會,但是慕容垂因為種種原因竟放過了苻堅,相反地把軍隊悉數交給了苻堅。心懷建國夢的慕容垂,心裡一直有著復國的夢想。他的夢想顯然被苻堅身邊的大臣們有所察覺,但是苻堅不聽,派將軍李蠻、閔亮、尹國率兵三千送慕容垂出城。一逃脫苻堅掌控的慕容垂就如蛟龍上天般,苻堅和慕容垂的較量開始了。

慕容垂遂招集前燕舊將與各路大軍會攻鄴城。慕容垂指揮大軍攻城,克外城。慕容垂與苻堅的交戰,打了好久才分出勝負,之前慕容垂一直都處於弱勢,最後一次燕軍終成功占領鄴城,而慕容垂也成功建立起了燕國。燕元三年(386年),慕容垂稱帝,二月改元“建興”,始置百官。八月,慕容垂率兵南征以擴疆土,並於次年正月襲河東地區,擊敗晉濟北太守溫詳,攻滅西燕。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慕容垂成功復國,並且成為了後燕的新主人。

說完慕容垂我們說說他的妻子,史上說他的妻子和苻堅通姦這是真的嗎?他的一生有三個妻子,第一個妻子是段皇后,因為受到前燕皇后可足渾氏的的誣陷而死,慕容垂便娶了段皇后的堂妹為妻,封為段元妃。段元妃與慕容垂的感情相當好,而且兩人育有兒子,慕容郎和慕容鑒。可足渾氏不滿段元妃,逼迫慕容垂娶自己的妹妹為後,慕容垂無奈只得將段元妃降為妾。後慕容垂投靠苻堅,去前秦的時候只把段元妃帶上了。沒想,苻堅看上了段元妃的美貌,段元妃為了保住慕容垂,便犧牲了自己。雖然段元妃的確和苻堅有染,但是這是在特殊時期的權宜之計。而在苻堅的前秦帝國敗亡後,慕容垂依舊重新迎回了段元妃,和他一起共同見證大燕的復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