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9月25日

日最高法院判決政府閣僚參拜靖國神社違憲

1991年9月25日

1991年9月25日日本最高法院今天駁回岩手縣議會、縣當局的特別抗訴,判決政府閣僚等正式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憲法。
日本最高法院的判決確認了仙台高等法院1991年1月10日關於參拜靖國神社違反憲法的判決。仙台高等法院曾對岩手縣居民的“靖國神社訴訟”開庭審理。訴訟中認為,岩手縣議會1979年作出的要求實現天皇、首相等正式參拜靖國神社的決議和縣議長、縣知事等35人1981年以公費支付參拜靖國神社的香火錢違反了憲法有關政教分離的原則,並要求追回共2萬多日元的香火錢。經審理,仙台高等法院判決認為,“正式參拜靖國神社在目的上具有宗教意義,應該說是喚起對特定的宗教關心的行為,屬於憲法禁止的宗教行為”。“香火錢等的支付有損於追求政教分離原則的岩手縣當局的中立性”。
岩手縣當局對上述判決不服,向日本最高法院提出特別抗訴。但是,日本最高法院不僅駁回了抗訴,而且認定岩手縣當局的特別抗訴是不符合有關法令的。
在1985年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首次正式參拜靖國神社後,日本各地提出了許多關於靖國神社問題的訴訟。今天最高法院的判決將對這一系列的有關訴訟的審判產生深刻影響。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