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7年>> 9月25日

福田康夫當選為日本第91屆首相,替代第90屆首相安倍晉三。

2007年9月25日

2007年9月25日福田康夫當選為日本第91屆首相,替代第90屆首相安倍晉三。_歷史上的今天

 

福田康夫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長子,因此將首次誕生父子兩代首相。福田的任期為安倍辭職後留下的截至2009年9月的2年時間。
  新總裁上任後肩負使自民黨重振旗鼓的重任,同時面臨眾多難題,包括謀求海上自衛隊在印度洋繼續展開供油活動;解決養老金記錄不全問題;是否提高消費稅充當養老金的資金來源;消除導致參議院選舉慘敗的城鄉差距擴大問題。此外,在參議院被反對黨民主黨掌控的情況下,如此應對國會也將受到不小的考驗。民主黨方面要求儘早解散眾議院舉行全國大選,自民黨勢必將繼續面臨困境。
  日本新領導人將面臨一個分裂的議會,反對派政黨正控制著參議院。他還面臨開支更多資金以吸引對政府不滿選民的壓力,但與此同時,他必須控制住日本巨額的公共債務。這一局面使人們擔心在日本需要就養老金、稅務和其它議題上採取行動的時候出現政策僵局。
  福田康夫和另一位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麻生太郎都已承諾,將更多注意鄉村地區和其它受到小泉改革傷害的行業,但他們也都承認在政府開支方面存在限制性因素,因為日本的公共債務已達到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1.5倍。福田康夫最後一次在電視上露面時稱:“結構改革是在政府不提供資金的情況下重振當地經濟。”麻生太朗也重申,目前的百分之五的消費稅可能要提高至百分之六以支付預計將增加的社會福利開支。安倍首相有關恢復傳統價值觀和提高日本國際安全作用角色的“日本,美麗國家”的日程表可能會讓位於福田康夫的民生議題。
  新首相的首個挑戰將是使議會通過《反恐特別措施》方案,這一法案將與2007年11月1日到期。美國正在要求東京繼續向印度洋的聯軍艦隻提供油料,但是日本反對黨稱,它們想終止這一任務。擁有參議院多數席位的反對黨可以使政府的法律提案被推遲。
  新首相的另一優先事務是避免可能導致出現眾議院提前選舉局面的挫折,執政聯盟可能也會在眾議院選舉中落敗。日本要到2009年才舉行選舉,但是議會的僵局可能導致日本提前舉行眾議院選舉。許多人認為2008年春季可能是出現這種狀況的可能時間,日本將於明年春季通過新財政年度預算案。

9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