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9月26日

中共十三屆三中全會舉行

1988年9月26日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988年9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主持了這次全會。

全會聽取並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代表中央政治局作的報告。

全會同意中央政治局對我國當前政治經濟形勢的分析,批准中央政治局向這次全會提出的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方針和政策、措施。

全會確定,把明後兩年改革和建設的重點突出地放到治理經濟環境和整頓經濟秩序上來。當前,我國總的經濟形勢是好的,但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也不少,突出的是物價上漲幅度過大。為了創造理順價格的條件,為了經濟建設持續、穩步、健康地發展,必須在堅持改革、開放總方向的前提下,認真治理經濟環境和整頓經濟秩序。治理經濟環境,主要是壓縮社會總需求,抑制通貨膨脹。整頓經濟秩序,就是要整頓目前經濟生活中特別是流通領域中出現的各種混亂現象。在這兩方面都要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必須同加強和改善新舊體制轉換時期的巨觀調控結合起來,必須同努力增加農副產品、適銷的輕紡產品以及能源原材料等方面的有效供給結合起來。治理經濟環境和整頓經濟秩序是長期要注意的大問題,最要緊的是明後兩年一定要抓出成效。明年價格改革的步子較小。務必確保明年的物價上漲幅度明顯低於今年,明年一切工作都要服從這一點。

全會指出,必須有領導有秩序地推進相互配套的全面改革。不理順價格就談不上真正確立新經濟體制的基礎,但深化改革又不僅僅是一個價格改革問題,而是多方面的綜合改革。在多方面的綜合改革中,應當特別注重深化企業改革,尤其是大中型國有企業的改革。明年企業改革必須抓緊。一要進一步推動政企分開,使有條件的企業真正放開經營,二要認真完善承包制,進行以公有制為主體的股份制試點和發展企業集團試點。通過建立在國家巨觀控制下的企業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約束的機制,提高經濟效益。那些對治理通貨膨脹有重大作用的改革要抓緊推進。

全會指出,為了保證治理經濟環境、整頓經濟秩序和深化改革任務的順利完成,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要特彆強調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和黨的紀律,特彆強調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同時,通過治理環境、整頓秩序和深化改革的實踐來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要以治理環境、整頓秩序和深化改革為中心內容,進行一次廣泛、深入的形勢教育,並以此作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起點,要充分發揮民主監督的作用,並運用法律的、制度的、紀律的、教育的手段,綜合治理,克服腐敗現象,保持黨政機關的廉潔。

全會強調指出,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立國之本,改革開放是我們的總方針總政策。任何時候都必須牢牢掌握黨的基本路線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我國十年改革的成就是巨大的,改革為國民經濟注入了強大的活力,促進了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沒有改革,我國就不會有這十年的大發展。現在要總結經驗,克服困難,繼續前進。全會號召: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統一思想,統一行動,艱苦奮鬥,增產節約,努力完成這次全會提出的各項任務,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更大勝利。

全會原則通過了《關於價格、工資改革的初步方案》,建議國務院在今後五年或較長一些時間內,根據嚴格控制物價上漲的要求,並考慮各方面的實際可能,逐步地、穩妥地組織實施。

全會還原則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出席這次會議的,有中央委員165人,候補中央委員103人,列席會議的,有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184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67人,不是上述三個委員會成員的有關方面主要負責同志63人。

9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