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9年>> 9月26日

蘇聯生理學家巴甫洛夫出生。

1849年9月26日

1849年9月26日蘇聯生理學家巴甫洛夫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巴甫洛夫

1849年9月26日,巴甫洛夫誕生於俄國梁贊鎮。他從小就繼承了父親勤勞好學的美德。當時的俄國,科學還比較落後,從事科學研究的人極少。19世紀60年代,俄國一些偉大的革命民主主義者如赫爾岑、別林斯基、車爾尼雪夫斯基等與社會生活和科學上的反動思想進行著艱苦卓絕的鬥爭。這些革命先驅的思想,深深影響了巴甫洛夫,而真正引導他走上科學研究道路的是謝切諾夫的名著《大腦反射》。俄國生理學派的創始人謝切諾夫在書中抨擊了神學思想,在哲學上證明了物質、存在為第一性,意識、思維為第二性的唯物論的基本原理。“我要知道人是怎樣構造的,幫助人們成為健康、聰明、幸福的人。”懷著這一理想,巴甫洛夫踏上了揭示生命奧秘的人生旅途。
  巴甫洛夫從事生理學研究60餘年,為人類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從1878年至1890年,巴甫洛夫重點研究血液循環中神經作用的問題。當時,神經系統對於許多器官的支配作用和調節作用還沒有被人們清楚地認識。在極為惡劣的工作條件下,巴甫洛夫堅持研究。他發現了胰腺的分泌神經。不久,他又發現了溫血動物的心臟有一種特殊的營養性神經,這種神經只能控制心跳的強弱,而不影響心跳的快慢。科學界人士把這種神經就稱為“巴甫洛夫神經”。巴甫洛夫自此開闢了生理學的一個新分支——神經營養學。
  從1890年開始,巴甫洛夫進入他研究工作的第二個時期——消化系統的研究。他發明了新的實驗方法,不是用被麻醉的動物做急性實驗(每次實驗完了,動物也就死掉了)而是用健康的動物做慢性實驗,從而能夠長期觀察動物的正常生理過程。他還創造了多種外科手術,把外科手術引向整個消化系統,徹底搞清了神經系統在調節整個消化過程中的主導作用。巴甫洛夫因在消化生理學方面的出色成果而榮獲1904年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金,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生理學家。
  從1903年起,巴甫洛夫連續30多年致力於高級神經活動的研究。通過長時間的研究,他發現了大腦皮層機能的活動規律。巴甫洛夫創立的動物和人類高級神經活動的學說,給唯心主義心理學以致命的打擊,為創立科學的唯物主義心理學奠定了基礎。晚年的巴甫洛夫轉向精神病學的研究,認為人除了第一信號系統(即對外部世界直接影響的反應)外,還有第二信號系統,即引起人的高級神經活動發生重大變化的語言。巴甫洛夫的第二信號系統學說揭示了人類所特有的思維生理基礎。
  1936年2月27日,86歲高齡的巴甫洛夫因病逝世。他在給青年科學工作者留下的遺囑中說,他希望獻身於科學的青年們“首先是循序漸進。……第二是虛心。……第三是熱情。……”這正是巴甫洛夫一生科學研究精神的寫照。

9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