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9月26日

江澤民總書記視察人民日報社

1996年9月26日

1996年9月26日下午3時30分,江澤民總書記來到人民日報社。在人民日報社社長邵華澤、總編輯范敬宜的陪同下,江澤民首先會見了報社編輯、記者和職工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他向人民日報的全體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親切的慰問。隨後,江澤民等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報社印刷廠大膠印車間、編輯部夜班工作室、雷射照排車間和計算機數據檢索系統。
  在聽取了邵華澤關於人民日報的工作匯報後,江澤民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說,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是全國第一大報。幾十年來,人民日報作為黨和人民的喉舌,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堅持正確的辦報思想和辦報方針,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報社的許多老同志為辦好人民日報獻出了自己的寶貴年華和畢生精力。他們的功績和精神值得讚揚和學習。近幾年來,人民日報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全面準確地宣傳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針以及各項決策,反映人民民眾的偉大業績和精神風貌,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了重要的輿論引導作用,在全國報紙中確實起到了排頭兵作用。中央對人民日報的工作是滿意的。人民日報在人民民眾中贏得了信任和威望。希望大家珍惜這種信任和威望,不斷改進工作,把報紙辦得更好。
  江澤民在講話中強調,人民日報辦得如何,對全國的報紙和整個新聞界有重大的示範作用、導向作用。希望人民日報旗幟鮮明地堅持黨性原則,堅持以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為指導,不管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揚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的主旋律,熱情歌頌人民民眾在改革和建設中的奮鬥業績,鼓舞人民民眾為振興中華而艱苦奮鬥。同時,對消極腐敗現象也要進行批評和揭露,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報社的同志要有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堅持政治家辦報,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登什麼,不登什麼,怎么登,都要從全局出發,從黨和人民的整體利益出發。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前提下,要講求宣傳藝術,提高引導水平,努力使自己的宣傳報導更加貼近生活、貼近讀者,使廣大讀者喜聞樂見。
  江澤民在講話中突出強調了加強新聞隊伍建設的重要性。他說,新聞事業能不能辦好,關鍵在有沒有一支高素質的新聞隊伍。我們要通過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把廣大新聞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各新聞單位要加強協調,形成強大的合力,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近幾年來,中央宣傳部門和新聞輿論界在形成新聞輿論的合力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積累了有益的經驗,希望加以總結提高,以便做得更好。
  江澤民說,為了更好地擔負起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的任務,新聞工作者,特別是共產黨員和領導幹部,必須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新聞戰線的同志,特別是中青年同志,既要志存高遠,又要腳踏實地,在打好思想政治和業務根底上,老老實實地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
  江澤民向新聞工作者提出了六條具體要求。他說,新聞工作者首先要打好理論路線根底。要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用以指導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理論路線根底打好了,不管情況多么複雜,形勢怎樣變化,都會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
  他說,要打好政策法律紀律根底。要牢牢掌握中央的方針政策,牢牢掌握國家的法律法規,嚴守新聞工作紀律。新聞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極強的工作,新聞工作者如果對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不懂不熟悉,那就宣傳不好,甚至出現誤導,給黨和人民的事業帶來不應有的損失。
  他說,要打好民眾觀點根底。新聞工作、黨報工作,說到底,也是民眾工作,是我們黨聯繫民眾的重要紐帶。密切聯繫民眾,是新聞工作者的必修課和基本功。大家要樹立牢固的民眾觀點,同廣大人民民眾同呼吸,共命運,善於做調查研究工作,緊扣時代的脈搏,傾聽民眾的心聲,多寫出反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好作品來。
  江澤民說,要打好知識根底。知識就是力量。首先要努力掌握與自己的業務工作直接有關的知識,同時,還要博覽群書,哲學、政治、經濟、法律、歷史、文學等方面的書籍都應讀一些,科技知識也應儘可能多學一些。希望在我們的新聞隊伍中多出一些既懂政治、學識又淵博的編輯、記者、評論員。
  江澤民說,要打好新聞業務根底。新聞工作,無論編輯、採訪,都需要有業務能力,特別是要有很好的文字修養。現在,報紙上登載的許多報導,主題好,內容好,語言也很精彩,使人在受教育的同時,也得到美的享受。但是也有一部分新聞作品,不講究辭章文采,文字乾巴巴的,翻來覆去老是那么幾句套話,也有的譁眾取寵,亂造概念,詞句離奇,使人看不懂,這種不良文風應加以糾正。要大力提倡新聞工作者苦練基本功。
  江澤民強調,在新的歷史時期,仍要堅持發揚黨的新聞工作的優良作風。一是敬業的作風,熱愛黨的新聞事業,獻身黨的新聞事業。二是實事求是的作風,報實情,講真話。三是艱苦奮鬥的作風,不怕苦、不怕累,有時還要不怕危險、不怕犧牲。四是清正廉潔的作風,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思想的侵蝕,恪守職業道德,堅決反對有償新聞。五是嚴謹細緻的作風,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嚴防差錯。六是勇於創新的作風,新聞事業是常乾常新的事業,是有著廣闊的馳騁空間的事業,在堅持黨的新聞工作的基本方針和原則的前提下,新聞工作者應當不斷開拓新的報導領域,不斷探索新的報導形式,不斷採用新的報導手法,不斷寫出富有新意的優秀作品。人民日報編委會鼓勵和組織大家鑽研業務,多出精品,這是值得提倡的。

9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