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發現最薄玻璃 只有一個分子厚

據英國媒體報導,一個偶然的發現促成了世界上最薄玻璃的誕生,它只有一個分子厚。

美國康奈爾大學套用和工程物理學教授戴維·馬勒偶然發現了這種玻璃,它非常薄,在顯微鏡下,其矽原子和氧原子清晰可見。

馬勒教授在提取純石墨烯時發現了一些“淤泥”,分析證實這是一種由矽和氧組成的玻璃層。據研究人員猜測,漏氣促成了製造石墨烯的銅箔和石英爐之間發生反應,最終形成了這種超薄玻璃。

美國科學家發現最薄玻璃 只有一個分子厚

這一發現還讓科學家們對玻璃核心結構有了一個新認識。馬勒說:“回首我的職業生涯,我為這一發現感到驕傲,這是人類第一次看清玻璃裡面原子的排列。”

科學家們利用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到的結構製作了一張玻璃里的原子精確排列的圖片。令人驚訝的是,早在1932年,物理學家威廉·扎克萊亞森就曾製作過一張類似圖片。

這一發現是康奈爾大學和德國烏爾姆大學的合作成果,目前已經載入金氏世界紀錄。科學家們推斷,這種超薄材料也許將用於改善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處理器的性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