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景公棄車步走的故事 齊景公游少海的故事

公元前552年,齊靈公逝世,大臣崔杼擁立公子光,也就是齊莊公為齊國新任君主。但是齊莊公卻迷戀上崔杼的妻子棠姜,並與之私通。一個綠帽子引發的血案,齊莊公就成為了這場血案的犧牲品,由此引起了齊國的內亂。崔杼弒君之後,年幼的齊景公被擁立,齊景公就像是被歷史選中一樣,出現在世人面前。

齊景公,公元前547年正式即位執政,姜姓,呂氏,名杵臼,齊靈公之子,齊莊公之弟,春秋時期齊國君主。根據姜子牙的姓氏延續下來,他的全名應該叫姜杵臼,還是姜太公這位偉人的後代,但是齊景公卻跟他哥哥一樣,好吃懶做,驕奢淫逸,全然就是個花花公子的模樣,沒有一點吃苦耐勞的精神。因為齊景公並不是齊靈公的嫡長子,要輪到他做齊國的國君,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為在他前面有一個長子,也就是他的哥哥齊莊公,除非出現什麼政變或者出現其他意外情況。姜杵臼當時還太小,根本就不懂這些,不過沒有關係,他的哥哥齊莊公,自己作死搞死了自己,從而引起齊國內亂,發生了政變,成功將王位送給了弟弟。

齊景公棄車步走的故事 齊景公游少海的故事齊景公可以說是齊國在位時間比較長的一位,據說執政時間長達58年,可以說是齊國歷史上統治時間最長的國君之一。他在位初期,還是表現出了一個明君應有的樣子,招賢納士,聽政於臣,取信於民,經過長達十幾年的治理,齊國的內亂逐漸平息,而大權也由崔杼、慶封等人手中,轉移到了自己手中。經過不少年的艱苦努力,齊國終於又有了當年強盛的樣子。但是齊景公卻逐漸變得墮落,《史記》里記載:他好治宮室、聚狗馬、奢侈、厚稅重刑。業精於勤荒於嬉,他後期的執政生活,完美詮釋了這一句話。

齊景公和晏子是君臣,也是朋友,兩人的關係很親密。有一次,齊景公在外遊山玩水,突然接到晏子病危的訊息,齊景公立刻起身,希望在晏子去世之前能夠再見他一面,沒過多久傳遞訊息的人又來了,齊景公心急如焚,連忙坐上煩且的馬車,讓人駕車而行,但是車子還沒有走多遠,齊景公就不想坐了,他嫌棄這個驅車的人,趕馬趕得慢,就奪過馬夫手裡的韁繩代替他駕車,就這樣跑了幾百米遠,其景觀還是覺得很慢,索性下車徒步奔跑。

雖然說在後世,我們習慣性地將“齊景公游少海,棄車步走”的故事闡釋為:欲速則不達,急於求成會導致最終的失敗,作為一個失敗的例子警示後人。但是自己看這篇文章,齊景公雖然知道走路是不可能替代馬車的,但是他覺得馬車走得不快,心急如焚地跳下車走路,變現出來的是對晏子的擔憂和關愛,這一點無可厚非。可以說,晏子在齊景公心裡的地位還是很重要的,而齊景公也的確還是個愛惜人才的君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