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6年>> 9月26日

日本安倍晉三就任首相,小泉卸任。

2006年9月26日

2006年9月26日日本安倍晉三就任首相,小泉卸任。_歷史上的今天

 

安倍晉三1954年9月21日生於日本山口縣,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國會議員,外祖父是20世紀中期日本首相岸信介,父親安倍晉太郎生前曾任中曾根康弘內閣外相。1977年畢業於日本成蹊大學法學系政治專業,之後赴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留學了一段時間。1979年進入日本神戶鋼鐵公司紐約分公司工作。
  1982年安倍晉三辭去神戶鋼鐵公司的職務,擔當時任外相的父親的政治秘書。1993年安倍晉三首次當選眾議員。安倍和首相小泉純一郎同屬自民黨森喜朗派,深得森喜朗和小泉純一郎的賞識,先後在森喜朗、小泉內閣中擔任內閣副官房長官、自民黨幹事長、幹事長代理和內閣官房長官等要職。
  安倍被稱為日本中生代政治家,保守色彩濃厚,曾在一些敏感的內外政策問題上發表過一些錯誤言論。2002年他作為內閣副官房長官說日本“可以擁有核子彈和洲際彈道飛彈”,“如果是最小限度地擁有小型戰術核武器未必違反憲法”。但自擔任內閣官房長官以後,表態轉為謹慎。2006年4月,身為內閣官房長官的他“秘密”參拜了靖國神社。
  2006年9月20日,安倍晉三當選自民黨第21任總裁 ,成為日本自民黨迄今當選時最年輕的總裁。同年9月26日當選第90任日本首相。
  日本媒體稱安倍晉三是“小泉的正統接班人”。2006年9月初,安倍為競選自民黨總裁而發表了題為“致美麗的國家——日本”的政權公約,全面地闡述了其政治主張,稱要“制定符合旨在開拓新時代的日本國情的憲法,奉行開放的保守主義”;要對教育進行“徹底的改革”;“建立能夠被世界信賴和尊重的、得到世界愛戴的、具有領導能力的、開放的國家”;“要向世界顯示日本的魅力,發揮日本的特長,積極為世界做貢獻,培養能活躍在世界各地並具有奉獻精神的日本人”。
  公約稱,要強化政治領導力,建立以首相官邸為主導的領導體制;對行政機構進行徹底的改革、重組;充分發揮民間的活力,建立高效的小型政府。公約強調,要強化日美同盟;在亞洲建立穩固的合作關係,加強與中、韓等近鄰各國之間的信賴關係;推動與美、歐、澳、印等擁有共同價值觀國家之間的對話;確保能源安全;要使日本成為“世界上負責任的、發揮積極作用的國家”;為“走出戰後體制,開闢新的未來”,要制定符合21世紀日本國情的新憲法;要為使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而繼續努力。
  安倍身材高挑,風流倜儻,2002年曾獲日本男人時裝協會頒發的第31屆最瀟灑著裝獎。
  安倍晉三曾於1997年和2001年兩次訪華。2006年10月8日至9日,安倍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安倍就任首相以來首次訪華。

9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