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9月29日

世界大城市首腦簽署《北京宣言》

2000年9月29日

2000年9月29日,出席第六屆世界大城市首腦會議的市長在京討論通過並簽署《北京宣言》。他們承諾:在邁向21世紀之際,成員城市將攜手努力,為大城市的光明未來,為各國和城市間的友誼,為世界和平繼續做出貢獻!
宣言指出:城市作為現代文明集中體現之地,為世界的繁榮與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然而,資源匱乏、環境惡化、人口爆炸等一系列命運攸關的問題,城市之間、城市內部社區之間日益擴大的發展差距,城市部分居民中特別是新移民中存在的貧困現象,也給城市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挑戰。
與會的城市首腦們認為:經濟全球化的步伐不斷加快,城市功能的國際化日益明顯,城市之間更加相互依賴。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水平的城市需要加強理解,相互尊重,共同發展。
面對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大城市的首腦們承諾:正視“數字地球”時代的到來,並將其作為城市和居民相互溝通並從中受益的有效資源,加快技術和政策的創新與發展,致力於建立健全城市信息網路,對廣泛的信息資源進行統一組織和有效的管理,並在規劃建設、運行監控、城市管理等領域廣泛運用,努力探討城市之間信息、知識等資源的共享機制。
此屆會議主辦城市、北京市市長劉淇在閉幕式上致辭。
下屆大城市首腦會議2003年在馬德里舉行。

9月2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