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庸是誰馮庸簡介 馮庸和張學良什麼關係馮庸子女是誰

熱播的歷史大劇《少帥》里,馮庸是伴隨著張學良成長的一個公子哥,與張學良一樣,他出身高幹,是奉系軍閥馮德麟長子。年幼時與張學良在張作霖自家的辦的學堂里,和張學良一起讀書,馮庸是個典型的公子哥,小時候嬉皮戲耍,不好好讀書,長大了又有點紈絝。但是,他和張學良的關係卻很奇妙,兩人的父親是結拜兄弟,雖然後來反目,但是卻絲毫不影響二位少爺的友誼。而馮庸這個“東北公子”的確讓張學良學到了不少東西。

馮庸1901年出生,是奉系軍閥馮德麟長子,張作霖與馮德麟為拜把子兄弟,馮庸與張學良同年出生,兩人曾結拜兄弟,並同取字“漢卿”。兩人父親是至交,又是同年出生,關係當然非同一般,他們一起讀書、搗蛋,一直到兩人成年。

馮庸是誰馮庸簡介 馮庸和張學良什麼關係馮庸子女是誰後來,兩人的父親有些矛盾,但是兩人的關係一如既往。張學良在他其父親張作霖的講武堂里,學習軍事,在講武堂里因為表現得越來越出色,是老師和同學眼裡的大名人,因為張學良的成績優異,他的父親對他是刮目相看,他先後在講武堂就任命張學良為團長、旅長,一步步晉升,在一次次的軍事行動中,的確展示出他在軍事上的出色能力。而他的好哥們兒,自從兩位至交鬧了矛盾後,馮庸並沒有進入張作霖的講武堂。

1920年,他從北京陸軍講武堂畢業後,在東北軍任職。歷任東北航空處上尉參謀、少校參謀、中校參謀處長,少將航空司令、裝甲部隊司令等職;1926年,他的父親馮德麟去世以後,馮庸繼續接任其父親的職位,擔任要職。後來,他加入了中華民國空軍,軍銜到中將。年僅26歲的馮庸,有了自己的理想,他不僅在軍事上有所成就,一直以來在他的心裡還有另一個願望,就是想要創辦一所學校,他創辦這個學校基本上傾盡了馮家的所有財產。

在沒有創辦之前,馮庸就很注重教育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他覺得發展一個國家首先要發展教育,教育發展了才能讓國家培養出更多的人才,這樣國家才能興旺,國家才能富強起來。接受過高等教育,和接觸過一些新思想的馮庸,面對內憂外患思考中國落後的原因,他覺得工業是個很重大的問題。中國在民國時期的重工業極其不發達,輕工業要稍微發達一些,但是這根本無濟於事,面對外國人的飛機大炮,中國人能拿得出手的武器基本沒有,“工業興國,先育人才”這是馮庸創辦學校時候的初衷。

雖然,馮庸及其父親雖部分人視為軍閥,但是馮庸與他的父親不一樣,馮庸自費創辦的馮庸大學,不但為中國第一所西式大學,且完全免費,他這義舉也因此頗為東北人所景仰。1927年8月8日,馮庸大學成立,年僅26歲的馮庸擔任校長兼訓練總監,馮庸創辦的馮庸大學,是一所私立公益性大學擁有軍用教學飛機及機場的大學。分設工學院、法學院、教育學院。當時,馮庸大學是東北少有的幾所高等學府之一,他辦學義舉名揚於東北三省,成為顯赫一時的傳奇人物。不管馮庸辦學對當時的局面,對當時的中國的影響力有多大,馮庸能夠傾盡家產,創辦學校,還是公益性質的學校,這一點就足以讓人稱讚和刮目相待的了。面對日本侵略者推行奴化教育的嚴峻現實,馮庸的做法在一定的程度上,有抵制日本侵略者奴化教育的作用。

由於家庭出身和社會影響所致,馮庸很早就從戎,歷升官階,但他志不在此。他與社會民眾頗多接觸,深感民眾生活艱苦。當直奉爆發第一次戰爭時,身在其中的馮庸對內戰殃民有深深的痛惜之心。

馮庸出生在軍閥家庭,自己就是從紈絝子弟成長而來的,他太了解軍閥的惡習了,當他19歲時,他突然醒悟過來,自己已經長大成人了,應該有擔當,面對中國國內軍閥混戰,國外各國虎視眈眈的情況,他覺得自己是時候該承擔起一個國人應有的責任,於是,馮庸打算做一個愛國的軍人,決心要把從前軍閥官僚的惡習氣都改掉。

1922年,國內軍閥混戰,很多馮庸的同學都在戰爭中犧牲了,他對戰爭有了改觀,他覺得戰爭根本就不能解決問題的根本,這么多的同學、朋友,投身軍旅,滿懷著一腔熱血參加戰鬥,用生命卻換不來和平,也沒有對中國作出了任何改變,馮庸覺得實在是太可惜了。他明白戰爭的確是殘酷的,也實在是以亂亡國家的,所以他就改了一種方針,這個方針是什麼,具體他還不清楚,只是一直有個念頭在他的心裡縈繞,直到1927年,他才找到了他方針的歸屬。

馮德麟作為奉系軍閥早期將領,20多年間,累積了龐大的家產。馮庸在父親死後,親自處理了父親的所有債券、房屋、財產,清理好後再召集家人宣布,將馮家全部財產310萬銀元捐作馮庸大學的校產。人們都對這位公子做出的決定詫異不已,一時間馮庸就被老百姓稱讚為“翩翩濁世佳公子”。

隨著馮庸大學名氣日盛,所遵循的馮庸教育主義鋒芒直指日本帝國主義,引起日軍強烈不滿,將之視為眼中釘、肉中刺。1931年,日本兵在學校內進行全面搜查,搗毀了校舍、實習工廠、辦公設施等,將教室、宿舍的箱櫃洗劫一空。日本兵強令學生們當天全部離校,不準再上課。

9月22日上午,日軍將馮庸大學校長馮庸逮捕監禁,最後在馮庸大學日籍教授岡部平太幫助下,日本人釋放了馮庸。馮庸大學幾經磨難又在1932年,在北平前陸軍大學校舍復校,好哥們張學良也受邀參加了開學典禮。第二年,馮庸的家產卻沒有能力復校了,在張學良同意下將馮庸大學併入了東北大學。馮庸大學從建立到解散,共有三批畢業生。作為東北的第一所私立大學的馮庸大學,歷時六年宣告結束。雖然馮庸大學解散了,但是馮庸的夢想還沒有解散,他想要武裝中國人頭腦的思想繼續在東北大學,繼續在中國的各個高等學府里存在著。

1933年,馮庸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七路總指揮,參加長城抗戰。後他又和許多愛國師生參加抗日活動;1949年,他隨國民黨遷至台灣,並仍擔任空軍要職;1981年2月15日於台北去世。

縱觀馮庸的一生,或許沒有好哥們張學良那么跌宕起伏,他在政治、軍事上並沒有太大的野心和抱負,但是他跟我們一樣擁有一顆愛國的心,從他傾盡家產辦學起,就已經是個了不起的大人物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