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0月3日

美式橄欖球運動員辛普森被判無罪。

1995年10月3日

1995年10月3日,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審理之後,被控犯有雙重謀殺罪的美國前橄欖球黑人巨星辛普森在洛杉磯被宣判無罪,重獲自由。
當天上午,洛杉磯最高法院內外氣氛異常緊張。法庭內,檢辯雙方以及受害者和被告家屬早早入席就座;樓房外,人頭攢動,警探密布,辛普森的支持者和反對者都聚守在廣場上。全美國,從西海岸到東海岸,千百萬觀眾守候在電視機前。人們都在以急切的心情等待陪審團宣布判決結果。
其實,這個由12人(9名黑人、2名白人、1名西裔人)組成的陪審團早在一天前就已作出判決。2日,他們在聽取檢辯雙方數日的激烈終案辯論之後,僅討論了不到4個小時就對被告作出一致裁決。速度之快,是法學界始料不及的(專家原估計,討論至少要進行幾天)。為了給洛杉磯警方充分的時間進行防暴部署,主審法官伊藤(日本裔)決定將陪審團判決結果推遲一天宣布。3日上午當地時間10點07分,法庭在舉世矚目之下宣布:辛普森無罪。
辛普森是美國家喻戶曉的大明星,是橄欖球史上建樹豐碩的傳奇人物。他從球場退役後改行當體育評解員,並涉足影視圈,獲得巨大成功。從一個出身貧寒、雙腿畸形的苦孩子,到馳騁綠茵賽場和穩健步入影視的璀璨明星,辛普森是許多美國人,特別是美國黑人崇拜的偶像。
1994年6月12日晚,辛普森的前妻尼科爾(白人)和她的白人好友戈德曼雙雙被人用利器殺死在尼科爾的洛杉磯住宅門外。辛普森有虐待妻子的前科,案發前數小時又被人看見同尼科爾在一起,因而自然成了警方懷疑的對象。警察在他家中和車內都發現與作案現場相吻合的血跡,又在他的住宅內找到了帶血的襪子和皮手套。辛普森6月17日拒捕出逃,由好友駕車上演了一出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高速公路“追逐”戲。稍後,他向警方投降。洛杉磯地方檢察部門隨後向他提出雙重謀殺案的指控。
在法庭審理全過程中,檢方請出大量人證,試圖說明辛普森有作案動機和時間;又亮出大量物證,試圖證明被告在案發時確實就在現場。辛普森重金聘來幾位蜚聲全美的黑人和白人律師,組成強大的辯護團,號稱“夢之隊”。在主辯護律師黑人科克蘭的率領下,“夢之隊”對檢方啟用明顯具有種族主義傾向的白人警官富爾曼出庭作證一著進行猛烈抨擊。科克蘭說,經常“黑鬼”不離口的富爾曼同希特勒一樣是種族迫害狂。他指責富爾曼給辛普森栽贓,進而稱整個起訴過程都受到了種族主義的毒化。關於物證,科克蘭提出兩個疑點:一是辛普森當時沒有時間去作案現場;二是辛普森戴不上那雙血手套。科克蘭的辯護策略顯然是奏效的。他在法庭辯論中多次處於上風,不斷拉近同以黑人成員為主體的陪審團之間的距離。
柯林頓總統一直是辛普森案的熱心看客。他去年觀看了辛普森出逃的整個電視實況轉播,3日又在電視上觀看了案子的最後宣判。柯林頓當天在白宮發表聲明,呼籲公眾尊重陪審團的裁決,同時為被害人家屬祈禱平安。
至於辛普森案的判決公平與否,美國公眾的反應就像膚色的黑白一樣截然不同。絕大多數黑人認為,辛普森是受了白人警察陷害,無罪釋放理所應當。而絕大多數白人則認為,謀殺確係辛普森所為,但案子涉及金錢、名人和種族問題,國家司法體制在這些問題面前顯得蒼白無力,失去了客觀性和公正性。

10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