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5年>> 10月3日

義大利法西斯發動侵略衣索比亞的戰爭

1935年10月3日

1935年10月3日,義大利法西斯對衣索比亞不宣而戰,意軍30萬人從北、東、南三路入侵,飛機轟炸阿杜瓦城,妄圖一舉侵占衣索比亞全境。
  衣索比亞地處非洲東北部,是個古老的農奴制的國家,早就是西歐列強掠奪的對象。只是由於地處英、法、意3國在非洲進行殖民掠奪尖銳矛盾的包圍點,3國都不願它成為某一國的單獨殖民地,因此直至30年代還保持名義上的獨立。1930年1月,代表保守勢力的女皇扎娣圖病死,由“青年衣索比亞派”領袖塔法里·馬康南即位,稱海爾·塞拉西一世。這一派代表處於萌芽狀態的商業資產階級利益,要求鞏固國家獨立和統一。
  戰爭一爆發,衣索比亞雖然只有35萬軍隊,而且裝備落後,但是,全國人民同仇敵愾,拿起各種武器,英勇地投入保衛祖國獨立的神聖戰爭,他們高呼“堅決抗敵,至死不屈!”敵人所到之處,人民民眾用鏢槍、盾牌來抵抗用飛機、大炮、坦克武裝起來的敵人,勇敢殺敵,堅壁清野,把糧食埋藏,水井填塞,使敵人既找不到水,也擄不到糧,給敵人以沉重的打擊。
  義大利法西斯軍隊野蠻地屠殺衣索比亞軍民,甚至大量屠殺手無寸鐵的婦孺和老人。一個法西斯將領命令部下:“能夠燒毀的全部燒毀,能夠消滅的徹底消滅。”濫肆轟炸沒有設防的城市、鄉村和醫院,甚至使用了毒氣,殺害了無數的軍民。
  由於敵我力量懸殊太大,加之英、美、法帝國主義對義大利法西斯侵略衣索比亞採取縱容政策,以及衣索比亞統帥部在指揮上的錯誤,1936年5月5日,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被意軍占領,塞拉西一世流亡英國。衣索比亞雖然失敗,但它粉碎了義大利法西斯迅速滅亡衣索比亞的妄想,也鼓舞了全世界反法西斯的人民。

10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