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7年>> 10月4日

現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機米-26直升機第一架量產型下線。

1977年10月4日

1977年10月4日現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機米-26直升機第一架量產型下線。_歷史上的今天

 

米-26是前蘇聯米里設計局(現改名為米里莫斯科直升機廠股份公司)研製的雙發多用途重型運輸直升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給的綽號為“光環”(Halo)。這種直升機是繼米-6和米-10以後發展的重型運輸直升機,也是當今世界上最重的直升機。為開發西伯利亞及北方沼澤和凍土地帶,前蘇聯決定發展一種全天候重型運輸直升機。在70年代初開始方案論證,目標是其裝載能力要達到以前生產直升機的1.5至2倍以上,正式研製工作大約持續了3年,原型機於1977年12月14日首次試飛。1981年6月,米-26的預生產型在34屆法國巴黎航空展覽會上首次公開展出,1982年開始研製軍用型,1983年米-26交付使用,1986年6月開始出口印度。總計製造了約300架。目前仍在生產。
  米-26直升機具有極其明顯的軍事用途,這種直升機最大內載和外掛載荷為20噸,相當於美國洛克希德公司C-130“大力士”的載荷能力。米-26直升機主要用於沒有道路和其它地面交通工具不能到達的邊遠地區,為石油鑽井、油田開發和水電站建築工地運送大型設備和人員。米-26往往需要遠離基地到完全沒有地勤和導航保障條件的地區獨立作業,因此,要求直升機必須具備全天候飛行能力。
  旋翼系統為傳統的鉸接式旋翼,槳轂是鈦合金製成的,有揮舞鉸和擺振鉸,帶有阻尼器,沒有彈性軸承或軸向鉸。這種旋翼由8片等弦長槳葉組成,是世界採用槳葉片數最多的單旋翼。每片槳葉由一根管狀鋼質槳葉大梁和26個玻璃鋼翼型段件組成。段件內部用翼肋和加強構件加固,中間填以蜂窩填料,前緣有不可拆卸的鈦合金防蝕條。槳葉具有中等程度的扭轉角,槳葉厚度沿展向向槳尖方向變薄,後緣裝有調整片,可在地面上按飛行狀態的需要進行調整。尾槳由5片玻璃鋼製槳葉組成,位於尾梁右側,鈦合金尾槳轂。為適應高寒地區使用,旋翼和尾槳槳葉均裝有電加熱防冰裝置。旋翼轉數為132轉/分。 傳動系統包括V-26風扇冷卻的主傳動系統。主減速器傳動功率為14710千瓦。單發工作時傳動功率8500千瓦。尾傳動軸位於座艙頂。
  機身傳統的全金屬鉚接的半硬殼式吊艙尾梁結構。蛤殼式後艙門,備有摺疊式裝卸跳板。尾梁下表面平直。為了防火發動機艙用鈦合金製成。垂直尾面向左偏置。尾槳安裝在垂直尾面右側。水平尾面位於垂直尾面與尾梁的交接處。飛行中平尾固定不變,但可在地面上調整,以適應最佳巡航狀態。 著陸裝置 不可收放前三點輪式起落架,每個起落架有兩個輪胎,主起落架輪胎尺寸為1120毫米×450毫米。前輪可操縱,輪胎尺寸為900毫米×300毫米。尾梁末端有可收放的尾橇。尾橇收起時,可自由接近後貨艙門。為了通過後貨艙門和在不同場地上著陸,主起落架可以進行液壓調節。離地時,起落架上的感測器可以通過飛行工程師座位後方的儀錶板顯示出直升機的起飛重量。 動力裝置為兩台7460千瓦D-136渦輪軸發動機並排裝在旋翼軸前駕駛艙上方。為適應嚴寒地區和未經修整的場地上作業,發動機進氣道採用了雙套防冰裝置——電加熱和熱空氣防冰系統。進氣道前裝有粒子分離器,可防止外來物侵襲發動機。發動機兩個進氣道的上方有第三個進氣道,供滑油散熱器冷卻用。發動機裝有功率輸出同步和保持旋翼轉速的恆定系統。如果一台發動機輸出功率衰減,另一台發動機可自動輸出最大功率。米-26共裝有10個油箱,每台發動機的燃油系統獨立,8個油箱在座艙地板下面,兩個匯集油箱在發動機上方,正常情況下用油泵供油,發生故障時,可以靠重力自行輸油。最大標準燃油量為12000升。另外可帶4個輔助油箱。 座艙 駕駛艙內可容納4人空勤組,駕駛員位於左座,副駕駛員和駕駛員並排坐在一起,在兩位駕駛員中間有一摺疊座,後面左側是飛行工程師座,右側是領航員座。駕駛艙後設有4個座位的旅客艙。貨艙可裝運兩輛步兵裝甲車和20000千克國際標準的貨櫃。沿貨艙兩壁設有大約20個摺疊座椅。軍用型可容納80名全副武裝士兵。用於戰場救護可容納60名躺在擔架上的傷員及4至5名醫護人員。風擋有加溫設備。駕駛艙有四個大型氣泡狀舷窗。前方的一對舷窗可以向外和向後打開。貨艙前面右側,主起落架後的貨艙兩側各有一個可以向下打開的艙門,兼作登機梯。貨艙可通過下面向下打開的艙門(另可當作裝卸跳板)和兩個向上打開的蛤殼艙門(關閉時可形成貨艙的後壁)裝卸貨物。各個艙門均可藉助液壓系統打開和關閉,緊急情況下也可藉助於手搖泵。貨艙頂上導軌裝有兩個電動絞車,每副絞車可沿貨艙吊運2500千克貨物。有能裝載500千克貨物的絞車,地板上有滾輪傳送機和貨物繫緊點。
  機上裝有兩套壓力為207×105帕的液壓系統。電氣系統包括:28伏的直流電,備有輔助動力裝置。主尾槳葉前緣有電加熱防冰裝置。有駕駛艙增壓裝置。裝有標準晝夜全天候飛行所需的一切設備,包括7A813氣象雷達、地圖顯示器、水平位置指示器和自動懸停系統,並可選裝GPS。綜合飛行導航系統及自動飛行控制系統。閉路電視攝像儀可用來監視貨物裝卸和飛行中的貨物狀態。軍用型還裝有紅外抑制器,紅外干擾發射機,紅外誘餌投放器等。 目前,米-26有如下幾種主要型別: 米-26 軍用運輸型 該型與米-26基本型相似。 米-26A 帶有PNK-90綜合飛控和導航系統,可自動飛近並降落在指定點。 米-26T 基本的民用運輸型,其中又包括消防型,內部燃油箱可用來裝15000升滅火劑,或吊掛17260升水;地質勘探型,可攜帶10000千克的測量設備,在55米~100米高度以180~200千米/小時速度飛行時可飛行3小時以上;雙人駕駛艙的米-26模型於1997年在莫斯科航展上展出。 米-26TS 類似於米-26T,1996年以來用於取西方國家的適航證和開拓國外市場,在西方國家編號為米-26TC。
  米-26MS 米-26T的醫療救護型,用於重傷員搶救可安排4名傷員和2名醫生;用於手術搶救可安排1名傷員和3名醫生;用於手術前搶救可安排2名傷員和2名醫生;用於一般救護可安排5副擔架,3個傷員座位和2個醫護人員座位。
  米-26P 民用運輸型。可運載63名旅客,4人一排,駕駛艙後有廁所、廚房、衣帽間。
  米-26TM 吊車型,在機身下主輪後裝有指揮員吊艙。
  米-26TZ 加油機,可裝14040升燃油和1040升潤滑油。
  米-26M 正在研製的改進型,主槳葉全部為玻璃鋼,並且採用新的氣動力結構。採用新的D-127渦輪軸發動機,單台功率為10700千瓦。改進了飛行導航系統,並帶有電子飛行儀表系統。實用升限、懸停高度有所增加,吊掛載荷達到22000千克。據報導,已製造了2架原型機,編號為米-27。
  俄羅斯陸軍裝備了35架,另外米-26還出口到20多個國家,其中包括印度(10架),烏克蘭(20架),秘魯(3架),哈薩克斯坦等國。
  1982年2月,米-26創造了5項直升機有效載荷/高度世界紀錄。單價1000~1200萬美元(米-26TS,1996年幣值)。
  2006年6月,俄羅斯聯邦工業署副署長,參加Eurosatori-2006展覽的俄羅斯代表團代表A.雷巴斯在展會上宣布,法國有意與俄羅斯聯合生產重型運輸直升機,及對重型運輸直升機進行聯合改進。目前,俄方已經與法國國防部和Eurokopter公司就聯合改進和聯合生產米-26直升機問題進行了一系列磋商。近期計畫簽署米-26直升機在法國進行展示飛行的契約。雷巴斯指出,俄羅斯方面認為,聯合研製是與歐洲在陸軍武器領域開展軍事技術合作的最重要方向。作為軍事技術合作的另一方向,是與歐洲聯合研製用於支援陸軍的無人駕駛飛行器。俄羅斯的土星科學生產聯合體等公司將參與這一計畫的聯合工作,並且已經簽署了為飛機和無人機研製新一代發動機的議定書。

10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