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9年>> 10月4日

中共中央召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座談會。

1979年10月4日

 

中國共產黨的中央組織有:
  (1)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全黨的最高領導權力機關,每5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負責召集。其職權是: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討論並決定黨的重大問題;修改黨的章程;選舉中央委員會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2)中央委員會: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在代表大會閉幕期間執行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國共產黨,每屆任期5年。
  (3)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和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選舉產生,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的職權。中央書記處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的辦事機構。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負責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主持中央書記處的工作。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由中央委員會決定。
  (4)此外,中國共產黨在中央一級還設有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央統戰部、中央政策研究室等部門。
  1927.5.9之前稱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執行委員會。

10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