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10月5日

京劇表演藝術家裘盛榮逝世

1971年10月5日

1971年10月5日京劇表演藝術家裘盛榮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裘盛榮(京劇《草橋關》姚期)

 

裘盛榮是“裘派”創始人,也是繼金少山之後影響最大的京劇名角ǚ&@áì。由於他對京劇藝術的執著追求,使“裘派”唱腔藝術達到了頂峰。現在銅錘花臉演員多是宗裘的,有“十淨九裘”之說。
裘盛榮自幼坐科富連成科班,在唱、念、做、打諸方面均有紮實的功底。通過長期的藝術實踐,裘盛榮在表演藝術上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到50年代,他的表演藝術進入了成熟時期。裘派藝術有兩大特點:第一是它的完整性。裘盛榮以前的京劇花臉,有的人以唱功取勝,有的以表演見長。裘盛榮則是全面發展了京劇花臉的各個行當,使之在演唱上形成獨特的風格。看他的精彩演出,能使人在視覺和聽覺兩方面都得到藝術美的享受。裘派藝術的另一特點,是裘盛榮在舞台上不是為唱而唱,為舞而舞,更不是為了換取觀眾的掌聲來討好觀眾,而是嚴格地從生活出發,從人物出發,運用唱、念、做、舞綜合性藝術手段,來刻畫劇中人物的格,表現劇中人物豐富複雜的思想感情。所以,他表演的人物,性格鮮明,形象逼真,給人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有一件事可以證明人們對他的喜愛:在十年浩劫中的一個“五·一”勞動節遊園會上,北京京劇團的演出地點設在中山公園裡的一個亭子前邊。演出是簡單的,演員不化妝,節目也是一些舞蹈和語錄譜曲的京劇唱段ǚ@ìャú$ǔ&。台下觀眾大約只有200多人,場子顯得很空曠。忽然,喇叭里傳出報幕員的聲音:“下一個節目,京劇清唱《我全軍將士必須時刻牢記》。”為了不突出個人,連演員的名字都沒報。但一聲“我全軍將士”的唱詞,雖只有五個字,卻以那淳厚、沁人心脾的韻聲震驚四座。不知那個角落有人喊了一聲“裘盛榮”!人們從四面八方像潮水一般,往臨時舞台湧來,把舞台圍的水泄不通。大家屏住呼吸,靜靜地聽著。一段唱完,暴風雨般的掌聲伴隨著喊叫聲“再來一個”。裘盛榮不得不又重複唱了一次,可觀眾還是不走。最後他只得抱歉地說:“請大家原諒,我就會唱這三段,別的我什麼都‘不會’唱了。”
裘盛榮不但在表演藝術上銳意進取,不斷創新,而且為了發展京劇事業,他在工作中一向是屈己從人、謙虛謹慎、顧全大局。為了加強劇團的團結,他在職位、工資、戲碼上,都是先人後己,甘居末位,從來沒有任何怨言。正是這種顧全大局的高尚品德,使得他和其他藝術家一起,團結了北京京劇團全體人員,把京劇表演藝術提高到了一個嶄新的水平,並且培養了許多京劇事業的接班人。

10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