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83年>> 10月6日

第一位去美洲的德國定居者列達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

1683年10月6日

1683年10月6日第一位去美洲的德國定居者列達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_歷史上的今天

 

安德魯和喬是費城的兩名年輕律師,他們工作努力,都有美好的前途。但是,安德魯不敢告訴老闆自己是一名同性戀者,並且染上了愛滋病。就在他剛獲提升不久,卻因老闆發現了秘密而以他丟失檔案為由把他解僱了,安德魯找到喬希望他接受這個案子。喬本來拒絕受理,但在妻子露易絲的責罵和安德魯的請求下答應了。
  安德魯的家人支持他走上法庭。開庭審理時,眾多示威者聚集在法院門外,要求給同性戀者合法權益,不準歧視愛滋病人。但被告卻堅持不承認是因此原因解僱安德魯的。安德魯衰弱的身體已無法承受劇烈的抗愛滋病藥物的靜脈注射,他預感到自己快不行了。但他仍堅強地挺過了激烈的法庭答辯。
  到了審判的日子,陪審團終於宣判原告安德魯受到不公正解僱,被告應負責賠償損失。安德魯終於獲勝了。喬奔赴醫院將這一訊息告訴了安德魯和他的家人,但安德魯卻不能再支持下去了,他正在慢慢死去。
  好萊塢這所夢工場向來喜歡拍攝不同類型的電影題材,不似香港那種跟風式的現象,無論是古今諷刺,超現實主義,甚至某些極富爭議性的問題,導演們均不遺餘力地搬上銀幕,惟獨對滋擾全球人類生命、被視為本世紀絕症的愛滋病話題卻避而不談,或頂多是點到即止,借題發揮,絕不如《費》片中一針見血.
  好萊塢一向是娛樂電影的廣闊天地,嚴肅題材影片因為缺少商業效益而不被看好,各大影片公司都不願花錢投拍。然而,94年,這一情況卻突然有所迴轉,一批對歷史反省,對社會關注的嚴肅題材影片出現,其中以《費城》最受矚目,反響巨大。
  時代在向前發展,我們對於道德的理解也在不斷更新,有很多觀念的接受,我們首先是從看熱鬧開始的,我們以為那些事情與我們無關,但當它們對傳統觀念進行挑戰的時候,我們才發現我們正是迎接他們挑戰的人。
  《費城》向我們講述的並非一個簡單的愛滋病人爭取權益的故事,它直面同性戀,哪怕是在美國這樣的社會中,同性戀依然是一個受到正統道德鄙夷的行為,影片中安德魯是因為同性戀而染上愛滋病的,因此他被上司視為道德敗壞,並被拋棄,於是他為維護自己的利益而訴諸法律,影片由此而展開。
  片中的故事及其結局並不複雜,但他卻向世人提出了一個道德問題,對於愛滋病人應該象其它病患者一樣給予愛護和幫助,這在哪裡都是被認可的,但對與同性戀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在影片中,安德魯和他的“戀人”並沒有受到他家人的不平對待,但是社會的偏見依然存在,哪怕他最終勝得了這場官司,但並不等於他獲得了社會的承認。影片正是在這樣一種沉痛而又無奈的氣氛中結束。它敢於大膽的向社會提出這一問題本身,就標誌著這個社會正在前進。
  影片主人公的扮演者湯姆·漢克斯在電影中表現出色,逼真形象,令人感動。為了演好愛滋病患者的瘦弱體形,他用節食的辦法將體重減輕了30磅,並親自與同性戀者、愛滋病人接觸,直接體驗生活;為了演出愛滋病人獨特的絕望心態,他每天都進行造型訓練,但回家後又得恢復自我,忍受著內心的煎熬。更可貴的是,他所演出的不僅是一個病人,更是一個堅強的奮鬥著的愛著他的家人朋友、他的事業和整個社會的偉大角色。正因如此,湯姆·漢克斯獲得了第66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和第44屆柏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銀熊獎。

10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