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0年>> 10月6日

國務院批准建設首批五個海洋保護區。

1990年10月6日

 

國務院今天批准建立我國首批國家級海洋自然保護區。第一批國家級海洋自然保護區共有五處:位於河北省昌黎縣的昌黎黃金海岸自然保護區,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合浦縣的山口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位於海南省萬寧縣的大洲島海洋生態自然保護區,位於海南省三亞市的三亞珊瑚礁自然保護區和位於浙江省平陽縣的南麂列島海洋自然保護區。
海洋自然保護區是指為保護海洋自然資源與環境,在海域、海島、海岸帶及河口區劃出一定範圍加以特殊保護的區域。我國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優美的自然景觀,多種類型的海洋生態系統以及聞名於世的珍稀海洋生物。但是近年來部分重要的海洋環境遭到損害,一些海域赤潮不斷發生,部分海洋工程損害了自然資源和景觀。建立和建設海洋自然保護區已經勢在必行。

這次國務院批准建立的五處國家級海洋自然保護區都有比較高的生態學價值、科研價值和觀賞價值。其中昌黎黃金海岸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擁有世界上罕見的分布於林間的高達三四十米的金黃色沙丘,寬敞的海灘坡緩、沙細、水清、潮差小,是難得的旅遊資源。南麂列島海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196平方公里,擁有貝類344種,底棲海藻174種,將成為我國近海貝類藻類物種的基因庫。三亞珊瑚礁自然保護區面積約40平方公里,水質良好,海水透明度高,水下分布著80多種造礁珊瑚,是典型的岸礁生態系統。大洲島海洋生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70平方公里,是我國僅存的金絲燕棲息地。山口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面積40平方公里,是種類較多、面積較大、群落類型齊全的紅樹林分布區

 

10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