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10月6日

蔣介石以武力解除龍雲兵權。

1945年10月6日

1945年10月6日蔣介石以武力解除龍雲兵權。_歷史上的今天

雲南省政府主席龍雲

 

1945年10月6日, 雲南省政府主席龍雲被蔣介石奪去兵權和地方實權,委以軍事參議院院長閒職。
尤雲原是滇軍唐繼堯的部下,1927年2月,龍雲發動政變,推翻唐繼堯,同年8月,擔任雲南省主席,開始了他對雲南的統治,上月,蔣介石利用日本投降之機,命令龍雲的第一方面軍全部開入越南,然後密令昆明防守司令杜聿明以武力解決龍雲。

10月3日凌晨,杜聿明率部突然占領昆明各要害地區,包圍龍雲住宅,龍雲倉皇逃上五華山,指揮僅兩個連的警衛部隊進行抵抗,並準備發出通電,命令部下“勤王”。但通信被切斷,電報未能發出。3日凌晨,杜聿明派人給龍雲送去蔣介百的命令,免去他軍事委員會昆明行轅主任、雲南省政府主席及所兼各職;任命他為軍事委員會軍事參議院院長,由杜聿明接收雲南地方部隊。

10月6日,龍雲被迫乘飛機前往重慶,就任軍事參議院上將院長。龍雲對雲南長達18年的統治從此結束。

10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