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23年>> 10月6日

西漢“新莽政權”領袖王莽被刺身亡。

公元23年10月6日

公元23年10月6日西漢“新莽政權”領袖王莽被刺身亡。_歷史上的今天

 

王莽字巨君,新朝的建立者,魏郡元城(河北大名縣東)人。漢族。西漢哀帝自元壽二年六月(公元前1年)去世後,九歲的漢平帝即位,元後臨朝稱制,以王莽為輔政大臣,出任大司馬,封安漢公。至公元9年元旦,篡位稱帝,登基成為一朝開國君主,改國號為“新”年號“始建國”直至公元23年赤眉綠林軍攻入長安被殺,在位15年,死時69歲。
  王莽是漢元帝皇后王政君之侄。幼年時父親王曼去世,很快其兄也去世。王莽孝母尊嫂,生活儉樸,飽讀詩書,結交賢士,聲名遠播。王莽對其身居大司馬之位的伯父王鳳極為恭順。王鳳臨死囑咐王政君照顧王莽。漢成帝時前22年,王莽初任黃門侍郎,後升為射聲校尉。王莽禮賢下士,清廉儉樸,常把自己的俸祿分給門客和窮人,甚至賣掉馬車接濟窮人,深客群人愛戴。其叔父王商上書願把其封地的一部分讓給王莽。
  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封新都侯,騎都尉,光祿大夫侍中。綏和元年(前8年)繼他的四位伯、叔之後出任大司馬,時年38歲。翌年,漢成帝崩。漢哀帝繼位後其祖母傅太后、母親丁太后的外戚得勢,王莽退位隱居新野。其間他的兒子殺死家奴,王莽逼其兒子自殺,得到世人好評。
  前2年王莽回京城居住。前1年漢哀帝無子而崩。王政君掌傳國玉璽,王莽任大司馬,兼管軍事令及禁軍,立漢平帝,得到朝野的擁戴。1年王莽在推辭再三之後接受了“安漢公”的爵位,將俸祿轉封兩萬多人。3年王莽的女兒成了皇后。元始四年(4年)加號宰衡,位在諸侯王公之上。大力宣揚禮樂教化,得到儒生的擁戴,被加九錫。此時王莽的野心已經極度膨脹,與漢平帝之間的矛盾也日益激化。
  5年,漢平帝被王莽毒殺,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皇太子,太皇太后命莽代天子朝政,稱“假皇帝”或“攝皇帝”。居攝二年(6年)有人不斷借各種名目對王莽勸進。初始元年(8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為新,改長安為常安。開中國歷史上通過符命作皇帝的先河。
  西漢後期社會危機深重,政治動盪,人心思變,整個社會流行所謂漢室當“更受命”之說。這種思潮為王莽代漢創造了一個輿論上的思想準備。西漢後期由於土地兼併,災荒,經濟凋敝,所以人心浮動,階級矛盾尖銳,人民起義不斷。王莽代漢正是適應了當時整個社會的基本思潮--人心思變,社會思治這一實際情況產生的。
  他仿照周朝的制度推行新政。屢次改變幣制,更改官制與官名,削奪劉氏貴族的權利,引發豪強的不滿。由於他看不起邊疆藩屬,削王為侯,不斷挑起對匈奴和東北、西南各族的戰爭。賦役繁重,刑政苛暴。11年,黃河改道,災民遍野。天鳳四年(17年)各地農民紛起反抗,形成赤眉、綠林大起義。地皇四年(公元23年)綠林軍攻入長安,混亂中他為商人杜虞所殺,新朝滅亡。

10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