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10月11日

赫魯雪夫下台。

1964年10月11日

1964年10月11日赫魯雪夫下台。_歷史上的今天
充滿爭議的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1894-1971)

1964年10月11日,蘇共中央主席團召開了討論撤換赫魯雪夫的會議。國家安全委員會對赫採取了特殊的保全措施,從最初的預備會議開始起,到14日最後決議通過為止,對赫魯雪夫進行了隔離。當時,赫魯雪夫正在南方黑海邊皮聰大的中央別墅中度假,這也是他度過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後幾天。當時米高揚也在離赫魯雪夫不遠處的中央別墅休假,因此預備會議一開始也沒有參加,1957年6月全會時,反對馬林科夫、莫洛托夫、卡岡諾維奇所謂“反黨集團”的事件中,挽救了赫魯曉大的重要人物柯茲洛夫(是當時為赫魯雪夫調兵遣將、派飛機從全國各地接中央委員會成員來莫斯科開會,與朱可夫、謝羅夫主持三人小組之一),這次也因心臟病較嚴重,未參加蘇共主席團會議。蘇共中央在主席團會議上作出決定,將來在中央全會上由蘇斯洛夫作主要發言人;並已內定選舉勃列日涅夫為第一書記。

10月11日,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和赫魯雪夫通了個電話,通知他主席團正在開會,說主要討論赫魯雪夫關於劃分農業機構的計畫草案。赫魯雪夫起初拒絕在如此倉促的情況下返回莫斯科參加會議,當時正在黑海邊度假的米高揚也接到了電話,被告知返回莫斯科參加會議,米高揚立刻動身前往。隔了一段時間,勃列日涅夫再度用電話通知赫魯雪夫,如他拒絕前來莫斯科,主席團將在他缺席的情況下開會。討論議事日程,這樣赫魯雪夫才同意去莫斯科。飛機到莫斯科機場後,未讓赫回家。

這次撤換赫魯雪夫的事件,蘇共中央主席團是事前作了周密考慮的。原準備保留赫魯雪夫的中央委員職務,但是後來赫魯雪夫在主席團會議上態度粗暴,且帶有污辱性的發言舉動,因而蘇共主席團最終決定不保留他的中委職位。

蘇共中央主席團會議一直進行到10月13日深夜。就在10月6日夜間會議休息時,米高揚說服了赫魯雪夫,要他自願遞交退休聲明,即後來在報上發表的辭職申請書,稱赫魯雪夫因年齡和健康原因,已根據本人要求被解除職務,由於赫魯雪夫最終與蘇共中央主席團會議能採取合作的態度,才決定於10月14日召開的中央全會上,不對赫魯雪夫本人展開廣泛的討論或尖銳的公開譴責。

蘇共中央主席團會議10月14日上午繼續開會,下午就轉入舉行經過充分準備的中央全會。中央全會由勃列日涅夫宣布開會,米高揚主持會議,蘇斯洛夫作了關於撤銷赫魯雪夫的職務及其原因的報告。蘇斯洛夫的報告,著重批評了赫魯曉大國內政策的錯誤,主要是有關農業政策、經濟政策的錯誤,在有關組織問題方面,指責赫魯雪夫搞個人迷信,任用親朋當顧問,以聽取親朋顧問的意見來代替徵詢主席團的意見。在外交政策方面,指責他任用《訊息報》總編輯、赫的女婿阿朱別依,讓阿以類似非正式外交部長身份行使職權,許多外交政策的制訂都未徵求外長葛羅米柯的意見。隨後未經中央全會開展討論,一致通過了撤銷赫魯雪夫的第一書記和部長會議主席職務,以及職消他的中央委員資格的提案。

1964年10月11日赫魯雪夫下台。_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聯合國大會上,赫魯雪夫(坐在他旁邊的是蘇聯外長
安德烈-葛羅米柯)發表了著名的“讓帝國主義見鬼去吧!
”的演講,由於他有悖常理的行為和無遮攔的攻擊而在西
方聲名狼藉。他甚至在聯大上將皮鞋當眾脫下猛擊講台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