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3年>> 10月11日

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

1983年10月11日

1983年10月11日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1983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共十二屆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之前,舉行了預備會議。全會經過熱烈討論,一致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整黨的決定》,確定從1983年冬季開始全面整黨,用3年時間分期分批地對黨的作風和黨的組織進行一次全面整頓。

 

《決定》首先說明整黨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指出:黨的隊伍的主流仍然是純潔的和具有強大戰鬥力的,但十年內亂的流毒還沒有肅清,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資本主義腐朽思想和封建主義殘餘思想的影響和侵蝕有所增加,目前黨內仍然存在許多嚴重的問題。在黨內,“三種人”即追隨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造反起家的人,幫派思想嚴重的人,打砸槍分子,還沒有完全清理。這種思想、作風、組織上的嚴重不純的狀況,對黨的危害極大,必須堅決有效地加以整頓。中央認為,這次整黨的任務是:第一,統一思想,進一步實現全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糾正一切違反四項基本原則、違反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路線的“左”的和有的錯誤傾向;第二,整頓作風,發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革命精神,糾正各種利用職權謀取私利的行為,反對對黨對人民不負責任的官僚主義;第三,加強紀律,堅持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反對無組織無紀律的家長制、派性、無政府主義、自由主義,改變黨組織的軟弱渙散狀況;第四,純潔組織,按照黨章規定,把堅持反對黨、危害黨的分子清理出來,開除出黨,清理“三種人”是純潔組織的關鍵。

中央要求:全體黨員無例外地積極參加整黨;對廣大黨員來說,衡量是否符合標準,主要是看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本人在各方面的實際表現。這次整黨的步驟是:從中央到基層組織,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進行。基本方法是:在認真學習檔案,提高思想認識的基礎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分清是非,糾正錯誤,純潔組織。黨的每個組織經過整頓,在處理了必須處理的問題的基礎上,最後要鄭重地進行黨員登記。

在這次全會上,鄧小平作題為《黨在組織戰線和思想戰線上的迫切任務》的講話。鄧小平強調:整黨不能走過場,在整黨中對於“三種人”和其他各種錯誤嚴重、危害嚴重的人,必須嚴肅地作出組織處理;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應該嚴格遵守黨章、遵守《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起模範作用。鄧小平說:思想戰線主要是理論戰線和文藝戰線,不能搞精神污染。精神污染的危害很大,足以禍國誤民。它在人民中間混淆是非界限,助長一部分人當中懷疑以致否定社會主義和黨的領導的思潮。鄧小平強調:對於造成思想混亂和精神污染的各種嚴重問題,必須採取堅決嚴肅認真的態度;大力加強對思想戰線的領導,克服軟弱渙散狀態,已經成為全黨的一個迫切任務。陳雲在會上著重講了清理“三種人”和執政黨不能以權謀私等問題。

全會號召全體黨員認真學習整黨決定,積極參加整黨。為了保證整黨工作的日常領導,全會 選舉產生了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胡耀邦任主任,萬里、余秋里、薄一波(常務)、胡啟立、王鶴壽任副主任,王震、楊尚昆、胡喬木、習仲勛、宋任窮為顧問。12日,全會發表公報。14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整黨是奪取現代化建設偉大勝利的重大步驟》。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