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10月11日

新華社前社長穆青逝世。

2003年10月11日

2003年10月11日新華社前社長穆青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穆青

穆青(1921——2003) 原名穆亞才,回族,祖籍河南周口,為了生計,舉家隨祖父遷到安徽蚌埠。1921年農曆2月初六穆青出生。9歲時爺爺猝死,全家回到奶奶的娘家杞縣夏哨營。5歲時,跟其祖父學習古文,1933年國小畢業後,升入杞縣大同中學。由著名教育家王毅齋博士(穆青的姐夫)主辦的學校里,穆青閱讀了大量的中外文學名著,參加學生運動,擔任學校進步團體“文學藝術同盟”主席,出版文藝刊物《群鷗》,用穆肅的筆名發表文章。
  “七七”事變爆發後,16歲的穆青到山西臨汾,進了八路軍學兵隊學習,後留師部宣傳做宣傳工作。1938年8月開始發表前線通訊《島國的吶喊》。他的這篇通訊寫的是:在夜襲雁北榆林站的一次戰鬥中,我軍繳獲了日軍士兵的日記和家信,這些日記和家信充分反映了日軍的反戰戀鄉情緒和日本國內人民生活的困苦情景。文章不僅揭露了敵人侵略戰爭的性質,而且表現了人民對抗戰勝利的信心。
  1942年,穆青發表了新聞報導《我看見了戰士的文化學習》。通過描寫戰士們在戰鬥勞動生產之餘,抓緊點滴時間進行文化學習的事跡,反映了戰士們的精神世界和革命志向。1942年9、10月間,穆青發現了第一篇出色的人物通訊《人們在談說著趙占魁》,再現了陝甘寧邊區工業勞動模範趙占魁的風采。1944年9月,他發表了《本市白家牆楊漢珠傷害人命,判除有期徒刑;常志勝迷信巫神,弄得家破人亡》。1946年1月,穆青接受了采寫東北抗日聯軍歷史的任務,寫了《東北抗日聯軍史略》。通過豐富的資料、確鑿的事實,再現了將士們在白山黑水之間14年艱苦卓絕的英勇鬥爭。1949年3月,穆青隨軍南下,寫出了《飛馳在南線的汽車兵團》、《穿過大別山麓》、《良田鎮的無名女英雄》、《狂歡之夜》、《十里長鞭》、《熱情澎湃的長沙城》、《白匪主力潰滅的狼狽相》等多篇戰地通訊,真實地記錄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勝利的足跡。在土改中寫了《因為分配了土地》、《搶財神》、《誰養黃牛誰發財》等新聞作品。他的新聞通訊報導濃縮了偉大時代,多角度、多側面、全方位地敘寫了時代激流,因而讀來引人入勝。
  解放後,穆青又寫了不少作品如《管得寬》、《一厘錢精神》、《九龍江上抗天歌》、《馴水記》等等。1986年,國家創辦中國新聞學院,穆青兼任新聞學院院長。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並沒有放棄寫作,如新聞作品《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為了周總理的囑託》、《一篇沒有寫完的報導》等,充滿了藝術命力和感染力。
  穆青是 著名愛國將領續範亭女婿,妻:續磊。
  穆青是我國當代著名的新聞記者,曾任新華社社長。從事新聞工作50多年,他勤學苦練,不懈進取,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寫了多篇在我國新聞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新聞佳作,為我國新聞隊伍建設付出了辛勤勞動。
  穆青於2003年10月11日凌晨3時20分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歲。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