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10月11日

抗美援朝烈士邱少雲犧牲。

1952年10月11日

1952年10月11日抗美援朝烈士邱少雲犧牲。_歷史上的今天
邱少雲

邱少雲出生在四川省銅梁縣關建鄉邱家灣的一個農民家裡。1949年,他18歲時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
  1950年夏天,美帝國主義發動侵朝戰爭,並轟炸了我國北方領土,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邱少雲和戰友們肩負著黨和祖國人民的重託,於1951年3月25日來到朝鮮戰場。他懷著對美國侵略者的刻骨仇恨,英勇頑強地打擊敵人。
  第二年10月,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一階段全線性戰術反擊作戰開始,邱少雲所在的部隊接受了攻占391高地的任務。
  391高地位於鐵源東北十餘公里處,山勢險要,有一個加強連駐守,它是敵人安插在我軍前沿陣地的一個“釘子”。拔掉這個“釘子”,不僅可以改善我軍防禦態勢,而且可以對敵人構成威脅。
  從我軍陣地到391高地,中間有三千米寬的開闊地。為了縮短衝擊距離,使戰鬥具有突然性,減少傷亡,在發起攻擊的頭天夜裡,邱少雲和500多位戰友就潛伏在距敵只有60多米的草叢裡。
  10月12日上午,突然飛來了4架敵機,在潛伏區扔下了幾顆燃燒彈,有一顆落在離邱少雲兩米遠的地方,四散飛迸的汽油燃燒液,濺在他的左腿上。轉眼間,他腿上插的偽裝燒著了,火苗騰騰地往上冒。邱少雲身後有一條水溝,只要他滾到水溝里,就可以把火撲滅。但是這樣一來,就會被敵人發覺。出發前,邱少雲在決心書上這樣寫著:“潛伏成功就是勝利,就是子彈打在身上,也不動一動。”因此,儘管烈火在身上熊熊燃燒,他仍像一塊巨石臥在那裡,紋絲不動,直到犧牲。下午5時多,我軍發起衝擊,僅20分鐘就攻占了391高地,全殲守敵。
  為了紀念英雄,學習邱少雲的共產主義精神,在391高地雄偉山峰的石壁上,刻上了一行鮮艷奪目的紅漆大字:“為整體、為勝利而自我犧牲的偉大戰士邱少雲同志永垂不朽!”這雄偉的山峰石壁和鮮艷的紅漆大字是中朝兩國人民團結戰鬥的歷史豐碑。

10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