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新覺羅·東莪的父親是誰?她到底嫁給了誰?

愛新覺羅·東莪,生於崇德三年,其母為朝鮮宗室女子,李世緒之女,而她的父親則是大名鼎鼎的清初攝政王多爾袞。

多爾袞,全名愛新覺羅·多爾袞,為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第十四子,其母為努爾哈赤大妃阿巴亥,生於公元1612年,是清初著名的軍事將領和政治家。

多爾袞雖然是努爾哈赤的兒子,但是他的威名卻不是在努爾哈赤旗下建立的。多爾袞還沒有正式發光發熱的時候,努爾哈赤就已經去世了,隨其一起的還有多爾袞殉葬的母親阿巴亥。也就是說,在同一年裡,多爾袞連續失去了自己的父親與自己的母親。

努爾哈赤去世之後,繼承汗位的是後來開創了大清王朝的清太宗皇太極。皇太極雖然在繼承汗位的最初,對各大貝勒極為忌憚防範,但對自己的這個十四弟卻極為看重。外出作戰的時候,常常讓多爾袞跟隨其前往。皇太極是一個極為傑出的將領,多爾袞跟隨其外出作戰,軍事作戰能力方面進展極為迅速。天聰二年,多爾袞跟隨皇太極征討蒙古察哈爾部,在此次作戰中軍功卓著,因此被賜予“墨爾根戴青”的稱號,成為正白旗旗主,那個時候的多爾袞年僅十七歲。

多爾袞軍事天賦極為出眾,沒有多久就可以作為主帥獨自應付一片戰場。不僅如此,還經常大勝敵人,因此其軍功積累的極為迅速。天聰九年,多爾袞帶領軍士征討蒙古林丹汗之子額哲,輕易的讓對方投降不說,最重要的是因此獲得了傳國玉璽。

公元1636年,皇太極創建大清王朝,改元崇德。崇德元年,皇太極大封各個有功之將,多爾袞因為多年來積累的戰功,被封為和碩睿親王。

愛新覺羅·東莪的父親是誰?她到底嫁給了誰?公元1643年,大清的開國君王皇太極在宮中去世,因為是突然駕崩,因此並沒有留下遺詔。這也就意味著皇太極沒有指定繼承人。繼承人空落,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是極為可怕的事情,處理的不好,很可能會動搖國家的根本。而那個時候大清建立不久,正處於對外作戰中,各路親王都手握重兵。若是處理不好,大清很有可能會分崩離析。

當時各路親王各自為營,皇太極大阿哥豪格為一派,多爾袞本人為一派,對皇位都虎視眈眈。兩方兵力差不多,僵持不下。最後提議讓當時的莊妃(也就是後來的孝莊太后)之子,皇太極第九子福臨繼位。多爾袞和濟爾哈朗以輔政王身份輔佐,從此多爾袞走上了大權在握的攝政王之路。

當時的順治帝年幼,莊妃一介女人,因此朝中大權基本相當於落在了多爾袞手中。作為攝政王,多爾袞指揮清軍對明作戰,最終大臂一揮,清軍入關南下,進駐紫禁城。

順治七年,多爾袞身死,追封為“清成宗”,謚懋德修遠廣業定功安民立政誠敬義皇帝。兩個月後順治帝剝奪封號,並掘其墓。

東娥作為多爾袞的獨女,雖然獲得了多爾袞的全部寵愛,但在多爾袞身死之後,其結局卻極為悽慘。有傳聞說,她最終流落民間,嫁給了一個窮秀才為妻。也有人說,她與大部分清朝格格一樣,作為滿蒙聯姻的政治產品,遠嫁蒙古。

順治七年到順治末年,下嫁蒙古的皇家女子中一共有四位身份不明。前兩個在順治七年八月之前嫁到蒙古敖漢部。多爾袞死於順治七年十二月,那個時候史料上還有東娥在京城的記載,所以可以排除。後兩個一個於順治十三年左右下嫁科爾沁土謝圖親王巴雅斯護朗,封號多羅格格;另一個則於順治十五年左右下嫁科爾沁台吉鄂齊爾,沒有封號。

多爾袞生前為親王,東莪應該是郡主,可是在東莪出嫁時,多爾袞已經獲罪削爵,所以有待爭。而《公主府志》中說呼和浩特住過一個和碩格格,如果關於這一點的記載正確的話,那么這個女子的父親或者說外祖父一定是位親王,與多爾袞也可對的上。所以東娥若真遠嫁蒙古,土謝圖親王巴雅斯護朗為其丈夫的說法比較符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