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10月12日

水稻基因組研究獲重大進展 “工作框架圖”和資料庫完成

2001年10月12日

中國科學院、國家計委、科技部2001年10月12日在京聯合宣布,中國水稻(秈稻)基因組“工作框架圖”和資料庫已經完成,並將公布數據,供全球無償共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溫家寶代表國務院致信中國科學院,對我國科學家完成這一“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表示祝賀。
  溫家寶在賀信中說,“我國首次獨立完成具有重要意義和經濟價值的水稻基因組‘工作框架圖’,標誌著我國已進入世界基因組研究的前列。這一重大的科技成果,必將極大地推動世界範圍內的水稻研究和農業發展。我謹代表國務院向從事這項研究並作出傑出貢獻的科學家和工作人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溫家寶希望科學家們再接再厲,為全面完成水稻基因組“精細圖”的繪製,為我國農業科技進步和農業經濟發展,為造福人類的生命科學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科院副院長陳竺介紹,水稻全基因組的序列分析,是研究水稻遺傳變異、發育與進化的基礎,特別是培育高產、優質、美味的優良品種的基礎。研究其基因組,有助於了解小麥、玉米等其他禾本科農作物的基因組。承擔並完成這一世界級課題的,是中國科學院基因組生物信息學中心暨華大基因研究中心,及其主要合作單位中科院遺傳研究所和國家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這一工作框架圖和資料庫以袁隆平院士培育的中國雜交水稻父本“秈稻9311”為研究對象,是2000年5月啟動的中國雜交水稻基因組和開發計畫的第一部分,其“精細圖”將在明年完成。
  根據組裝和數據分析結果,中國水稻(秈稻)基因組“工作框架圖”和資料庫具有國際領先地位。它的完成,標誌著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二個具有獨立完成大規模全基因組測序和組裝分析能力的國家。

10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