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8年>> 10月13日

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

1968年10月13日

1968年10月13日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

1968年10月13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第八屆擴大的十二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原八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被定為“叛徒”、“特務”、“裡通外國”、“反黨分子”的,達到總數的71%。第八屆中央委員97人中,除十一中全會以來去世10人外,能參加這次會議的只有40人。開會時,從候補中央委員中補了10人為中央委員,才剛過半數。八屆中央候補委員能出席會議的只有9人。而被擴大參加這次會議的中央文革小組成員、軍委辦事組成員、各省、市、自治區革命委員會和各大軍區主要負責人、中央直屬機關人員達74人,占會議成員總數133人的57%還多。毛澤東主持會議,並就“文化大革命”問題講了話。他說:“這次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對於鞏固無產階級專政,防止資本主義復辟,建設社會主義,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時的。”全會一開始,就分組圍攻所謂“二月逆流”的陳毅、葉劍英、李富春、李先念、徐向前、聶榮臻等(譚震林被取消參加會議的權利)。還批判了所謂“一貫右傾”的朱德、陳雲、鄧子恢。在極不正常的情況下,全會批准在江青、康生、謝富治等人主持下,用偽證寫成的《關於叛徒、內奸、工賊劉少奇罪行的審查報告》,作出了把劉少奇“永遠開除出黨,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的錯誤決定。與會的陳少敏不畏高壓,對這個決定,拒不表示同意。林彪、江青一夥鼓譟要開除鄧小平的黨籍,由於毛澤東的反對,未能得逞。全會還通過了準備召開九大的幾個檔案。

10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