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梳頭情話”:佤族特有的戀愛形式

我省境內各少數民族的戀愛形式多姿多彩,文化內涵豐富。佤族人的戀愛形式———“梳頭情話”獨特而有趣,是一種融情、樂、歌、舞、禮、德為一體的特色風情。

“梳頭情話”是佤族青年男女選擇意中人的重要內容。生活在瀾滄江、怒江亞熱帶叢林山寨的阿佤人,除了同姓不得戀愛婚娶以外,學會農作以後便可以談戀愛。司諾(小伙子)與“崩格”(小姑娘)的戀愛,一般是在秋收時節和冬春之際進行。當月亮出山照亮竹樓之時,“司諾”換好乾淨衣服,肩掛挎包(裡面裝著給“崩格”的禮品和菸具等物),手拿樂器(木琴或蘆笙、笛子),約上幾個朋友一起,吹彈著樂器到“崩格”家去“串”,享受“梳頭情話”之樂,尋求人生的伴侶。

佤族“串姑娘”活動不限人數。可以幾個“司諾”同時串幾個“崩格”,也可以是一個“司諾”同時串幾個“崩格”。樂聲是一種信號,姑娘聽了樂聲後,即使已入睡也要起床開門相迎;姑娘的父母聽到樂聲後就避開讓女兒盡情地談唱。“司諾”被“崩格”迎進門後,在火塘邊的竹凳坐下,通過“一喝、二吸、三飲、四唱、五梳頭”與“崩格”進行情感交流。首先是“崩格”燒火烤茶泡茶水給“司諾”們喝。接著是‘崩格’傳草煙給“司諾”抽吸。夜深時,“崩格”就泡水酒給“司諾”飲,以表盛情。

在此之間,可以談及生產、生活中一些大家感興趣的內容,互相交流,溝通情感。如果說話投機,“司諾”把帶去的“禮物”(煙、酒、水果之類)送給“崩格”,並以樂傳情,彈唱開來。

揭秘 “梳頭情話”:佤族特有的戀愛形式

崩格動心了,就抬竹凳到涼台上坐著,看著明亮的圓月等待給“司諾”梳頭。

這時,“司諾”開始唱“請調”,進行求愛試探,“崩格”答唱。歌詞一般是:阿妹,拿出你的好煙給哥抽/拿出水酒喝個醉/月亮掛在樹頂上/拿出梳子梳哥頭/。“崩格”回唱:隔山隔水不隔音/阿哥的聲音如春風/只要阿哥不嫌醜/阿妹哪忘阿哥情。

梳頭開始,姑娘認真地給到場的每個小伙子梳理頭髮。如果是幾個小伙子串幾個姑娘,梳頭則由姑娘自由選擇。梳頭時,又邊梳頭邊唱或娓娓交談。在梳頭中,小伙子感覺姑娘對自己有了特殊的深情時,就大膽唱情歌表示求愛之心。

佤族的這種“梳頭情話”的戀愛形式是一種民族的特色,是我國少數民族眾多具有特色的戀愛形式的一種,同時也是佤族文化的一種多元化的表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