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10月14日

上甘嶺戰役

1952年10月14日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_歷史上的今天
上甘嶺陣地的志願軍戰士依託抗道工事發起反擊
  1952年7月,為了尋求韓戰戰俘問題的解決,中方談判代表向美方提出了雙方所俘獲的武裝人員全部遣返的原則。而美方仍堅持“自願遣返”的主張,並於10月8日又蠻橫地片面宣告停戰談判無限期休會。接著,10月14日向上甘嶺志願軍兩個連的陣地發動了進攻。美方名為“金化攻勢”。
   上甘嶺,位於我軍中部戰線戰略要點五聖山南麓,陣地突出,直接威脅著對方金化防線。對方為了對我軍施加軍事壓力,為了造成在談判席上的有利地位,為了改善其在金化地區的防禦態勢,故向我軍發動了十分猖狂的進攻,是一年來規模最大的軍事攻勢,企圖迫使我軍讓步。敵軍調集兵力6萬餘人,大炮300餘門,坦克170多輛,出動飛機3000多架次,對志願軍兩個連約3.7平方公里的陣地上,傾瀉炮彈190餘萬發,炸彈5000餘枚。戰鬥激烈程度為前所罕見,特別是炮兵火力密度,已超過二次大戰水平。我方陣地山頭被削低兩米,高地的土石被炸松1—2米,成了一片焦土,許多坑道被打短了五六米。敵人雖然使用世界戰史上空前集中的炮兵,但打不破志願軍的鋼鐵防線。志願軍參戰部隊共4萬餘人。他們依託以坑道為骨幹的堅固防禦陣地,英勇頑強地抗擊進攻之敵,每一表面陣地都反覆爭奪數次,戰況空前緊張激烈。
  在戰鬥中,湧現了有以身體堵塞敵人機槍眼,為衝擊部隊打開道路的特等功臣、特級英雄黃繼光;有雙腿被打斷仍堅持指揮戰鬥,在最後一口氣時拉響最後一顆手榴彈滾向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的特等功臣、一級英雄排長孫占元;有新戰士胡修道,在全班戰友傷亡的情況下,一人堅持陣地戰鬥,英勇機智地擊退敵軍40餘次衝鋒,斃傷敵人280餘名,守住了陣地,立特等功、獲一級戰鬥英雄稱號。有通信英雄牛寶才,戰鬥中身受重傷,在生命的最後一息,用自己的身體連線被打斷的線路,保證了指揮聯絡暢通,立特等功、獲二級戰鬥英雄稱號。還有許許多多的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
  舉世聞名的上甘嶺戰役,持續鏖戰43天,敵我反覆爭奪陣地達59次,我軍擊退敵人900多次衝鋒,殲滅敵軍2.5萬餘人,擊落擊傷敵人飛機270餘架、坦克14輛、大炮60餘門。粉碎了由美軍第8集團軍司令范弗里特親自指揮的攻勢,守住了陣地,創造了堅守防禦戰的範例。“聯合國軍”發動此次攻勢的目的是企圖扭轉戰場上的被動局面,然而結果卻相反。當時美聯社報導說:“這次金化的戰役,現在已到了韓戰中空前未有的激烈程度。在人員的傷亡和使用的大量物質上,除了1950年盟軍在北韓的慘敗情形外,是空前未有的”。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_歷史上的今天
新戰士胡修道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