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14日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哈福茲遇刺受傷

1994年10月14日

1994年10月14日下午5時許,開羅市阿古茲區內景色秀麗的尼羅河畔大街車來人往,平靜有序,一切似乎顯得與往日一樣正常。當今埃及最著名的作家、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被譽為阿拉伯小說之父的納吉布-馬哈福茲離開當地172號的豪華住所,向停靠在路邊等候他的一輛紅色菲亞特轎車走去。

這一天是星期五,是他慣例前往尼羅河宮娛樂館主持“馬哈福茲文學”座談會的日子。每周五舉辦這樣的座談會,已經持續30年了。在座談會上,馬哈福茲要會見文學界朋友、向他的學生和廣大的文學愛好者介紹他的作品、創作思想和經驗……。近年來,年過8旬的馬哈福茲因年高體弱,已基本不出席公開場合的活動,也謝絕了眾多的採訪要求,但他仍然堅持每周五參加這個座談會。

這一天是馬哈福茲的好朋友、獸醫哈西姆開車接送他。5時15分,當馬哈福茲入車就座、哈西姆準備啟動轎車時,突然,一名身材消瘦、皮膚黝黑、身著藍白相間襯衣和灰色長褲的短髮青年走近馬哈福茲一邊的車門,馬哈福茲以為他是想同自己握手,於是主動從車內向外探頭伸手,就在這一瞬間,這個青年手持暗藏的折刀飛快地向毫無防備的馬哈社茲的頸部刺去,然後立即調頭奔向停在旁邊的一輛發動著的棕色“賓士”汽車,與車內接應他的2名同夥奪路而逃。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這時,馬哈福茲的頸部鮮血如注,兇手遺棄的刀子仍然嵌在皮肉中,周圍一片混亂,呼救聲大作。好在他的好朋友哈西姆遇險不驚,當機立斷,立即將車調頭,火速將馬哈福茲送往就在數公尺之外的埃及警察醫院,經診斷,馬哈福茲的右頸動脈被刺傷,醫院手術室立即投入對馬哈福茲的手術治療。一些民眾聞訊後自發趕來為馬哈福茲獻血。經過3個小時的手術和近7個小時的其他搶救治療,醫院於15日凌晨宣布,馬哈福茲已經度過了危險期,目前狀況穩定。

馬哈福茲1911年12月出生。他從1932年發表第一部小說後,60多年來創作了近50部小說、30多部話劇和電影劇本。他的巨著--《宮間街》、《思宮》、《甘露街》3部曲小說,以自傳體形式描寫了開羅家庭20年代到50年代萬花筒式盛衰變化的歷史,被譯成中、英、法、德、俄等多國文字,在世界廣為流傳。近年來,儘管馬哈福茲年事已高,疾病纏身,但他仍毛耕不輟。

事件發生後,沒有任何個人或組織表示對這起暗殺事件負責,兇手尚未抓獲。但此間輿論普遍推測,這是原教旨主義極端恐怖分子所為,眾所周知,馬哈福茲反對伊斯蘭極端分子,他的一些小說對他們進行了嚴厲的鞭撻。為此,馬哈福茲曾多次受到一些不法分子的恫嚇。埃及治安部門曾給他配備私人警衛。但他不要。

馬哈福茲遇刺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派專人前往醫院慰問,內政、衛生、文化部長、開羅省省長也前往探望。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民眾紛紛強烈譴責這起恐怖暗殺行徑,要求早日捉拿和嚴懲兇手。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