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10月14日

以色列營救人質失敗

1994年10月14日

1994年10月14日傍晚,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臘馬拉地區的比爾-納巴拉村。天剛剛擦黑,村民們大多團聚在家中享用晚餐,靜謐的小村顯得格外冷清。

就在這個時分,一支以色列突擊隊突然潛入村內,向9日綁架以色列士兵沃克斯曼的“哈馬斯”武裝分9子在該村子的窩點發動了閃電式襲擊,以期營救被扣押在那裡的沃克斯曼。然而,出乎預料的是,“哈馬斯”租用的用以關押人質的房子的門窗均已被堅固地堵死。在以軍突擊隊攻破第一道房門之後,發現裡邊還有一堵牆,繼續攻擊時,遭到“哈馬斯”武裝分子的頑強的抵抗,以軍突擊隊久攻不下,最後不得不用炸藥炸開房門。

在長達40分鐘的激烈交火中,沃克斯曼、3名“哈馬斯”武裝分子被打死,一人被俘。以軍方面,一名突擊隊軍官喪生,另有12名突擊隊員受傷。3天來轟動以色列全國並影響到巴以和談的這場人質危機結束,但付出了昂貴的代價。

11日,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的武裝組織“阿澤丁-卡薩姆”支隊發表聲明,宣布失蹤的以色列士兵沃克斯曼已被該組織綁架,並在一盒錄像帶上展示了沃的身份證、槍枝和他本人的圖像,限期以色列當局在14日21時前釋放200名“哈馬斯”在押人員,否則將殺死沃克斯曼。

事發後,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進行了緊急磋商和頻繁的聯繫。以軍在關閉了加沙地區的同時,在被占領土進行了大規模的搜查。巴勒斯坦警察也在自治的加沙地區展開了大規模的“掃蕩”,同時還逮捕了200名“哈馬斯”成員,以尋找沃克斯曼的下落。

國際紅十字會還與“哈馬斯”取得了聯繫,並達成了將殺死人質的限期推延24小時的協定。就在有關方面繼續為政治解決危機而奔波之際,以色列軍方採取了上述襲擊行動。

以色列總理兼國防部長拉賓在襲擊行動之後隨即舉行記者招待會,宣布被綁架的以士兵沃克斯曼已被“哈馬斯”分子殺害。他表示,他本人對決定採取襲擊行動負完全責任。拉賓說,他之所以做出上述決定,是因為“哈馬斯”企圖通過綁架沃克斯曼換取釋放恐怖分子來殺害更多以色列人和扼殺中東和平。因此,他的決定符合以色列不向恐怖分子妥協的政策。

10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