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玄齡是誰?他的老婆為什麼吃醋?

 後世史學家對房玄齡評價頗高,不是由於他的才華,而是因為他的鞠躬盡瘁,默默無聞。他可以說是一個手段高超的和事佬,那些君臣的脾氣,在玄齡手裡,揉捏成方向一致、和衷共濟的“合力”。

 

房玄齡有著令人驚嘆的辦事效率和實幹能力。李世民和魏徵等人通過爭辯討論定下了大政方針,房玄齡就和他選拔的一批實用性人才一起埋頭苦幹,去實現貞觀的宏圖大卷。這是乾實事的人,他不善於提出非常的謀劃,但在實幹方面,無人能企及。

 

房玄齡是誰?他的老婆為什麼吃醋?貞觀時代,朝廷全部只有643人,房玄齡做了22年的宰相——除了貞觀的最後一年他已過世之外——他總是日復一日處理著繁雜的日常行政事務,讓一個高度精簡的行政機構,發揮出強大的作用,支撐起貞觀之治的日常大局。以致於李世民有時會抱怨他太過細緻,警告說,身為宰相應該只管大事,把那些小事丟給下屬就好。可房玄齡還是繼續“我行我素”地“瑣碎”著。當時尚書省下轄的各部里,工作最繁瑣、最被士人看不起的,是管理財政預算和賬目的“度支司”,一度無人肯任其職。房玄齡竟以宰相之尊自任“度支郎中”,親自把守著大唐國庫。

 

這22年來的殫精竭慮,獲得了後世史學家所同一的稱讚。作為宰相,他開國有功,卻從不突出自己;王、魏徵以諫諍聞名,他就竭盡全力給他們提供機會;李靖、李世善於帶兵,他就在後方做好後勤支持;每一個,他都能讓他們在貞觀時代淋漓盡致地展示才華;他沒有一項拿得出手的“政績工程”,然而天下人都知道,這個國家少不了他。

 

這么牛逼的人物,卻還是有自己的小尷尬。醋罈子及吃醋一說,就來自於這個實幹家。

 

這么個典故是根據房玄齡和其夫人的故事來的,高祖李淵、太宗李世民起兵前久居晉陽,“醋”也成為唐宮必不可少的調味品,且因皇上喜吃,皇宮儲存極多。嗯,吃醋有助於身體健康,這是有科學依據的。

 

據說,實幹家房玄齡在那個時候懼內是出了名的,從另一方面看出房玄齡對他老婆挺好的。其妻雖然霸道,但對房玄齡衣食住行十分精心,從來都是一手料理,容不得別人插手。一日,唐太宗請開國元勛赴御宴,酒足飯飽之際,房玄齡經不得同僚的挑逗,吹了幾句不怕老婆的牛皮,已有幾分酒意的唐太宗乘著酒興,便賜給了房玄齡兩個美人。沒想到,吹了牛皮被太宗當真的房玄齡真的被賜了兩個美人,這下完了,但一想這是皇帝賜的,也不敢退回去,領著美人小心翼翼地回了家,果然惹了馬蜂窩,宰相夫人提起雞毛撣子便打。

 

唐太宗想壓一壓宰相夫人的橫氣,便召見他兩人。給宰相夫人兩條路,要么領回兩位美女,要么吃了這罈子“毒酒”省得嫉妒旁人。玄齡見狀,趕忙求情,卻被掛了個抗旨的名頭。

 

房夫人見事已至此,再看了看二女容顏,知自己年老色衰,一旦這二女進府,自己遲早要走違旨抗命這條路,與其受氣而死,不如喝了這壇“毒酒”痛快。舉起罈子,“咕咕咚咚”的已將一壇“毒酒”喝光。房玄齡急得老淚縱橫,抱著夫人抽泣。眾臣子卻一起大笑。

 

原來那罈子“毒酒”只是晉陽的食醋,唐太宗嘆道:“房夫人,莫怨朕用這法子逼你,你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你寧死也戀著丈夫,朕收回成命。”

 

從此,“吃醋”這個詞便成了女人間妒忌的代名詞。

 

不過在此,小編以現代人的眼光,不得不說一句,那時候懼內的男人都還是不錯的,至少他們在乎他們的妻子。房夫人這一舉動,堪稱烈女典範,與其受氣,還不如一死。但是吃醋這個名頭的確不太好,現代女性吃醋,經常弄得頭破血流,蜜友變陌路,無解啊無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