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4年>> 10月15日

俄國詩人萊蒙托夫誕辰

1814年10月15日

1814年10月15日俄國詩人萊蒙托夫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萊蒙托夫

俄國詩人萊蒙托夫生於1814年10月15日,死於1841年7月1日,僅活了27歲。但是,在俄羅斯文學史上,他的貢獻卻是不朽的,是繼普希金之後,俄國19世紀上半葉的重要詩人。
  萊蒙托夫出生於莫斯科一個退伍軍官家庭,自幼喪母,隨外祖母住在邊查省塔爾漢奈村。1828年,他進莫斯科大學附屬寄宿中學讀書,1830年轉入文學系。家庭環境使他性情憂鬱、孤僻,但卻很聰穎。他15歲時寫成的詩歌《土耳其人的哀怨》,表達了這種孤獨和悲傷的情緒。1832年,他因參加抵制反動教授活動被迫離開莫斯科大學,到彼得堡軍官學校讀書。畢業後,成為禁衛軍驃騎兵團的軍官。對彼得堡上流社會的觀察,使萊蒙托夫的創作逐漸向批判現實主義發展。1835年他寫成的詩劇《假面舞會》和長詩《大貴族奧爾沙》,對貴族社會的虛偽、黑暗和不平等進行了揭露和諷刺。特別是1837年1月,偉大詩人普希金因決鬥而死,萊蒙托立即寫了《詩人之死》,詩中揭露殺害普希金是沙皇周圍一群小人策劃的一個卑鄙陰謀。這首鋒芒畢露的政治抒情詩,被高爾基譽為“俄國詩歌中最有力量的一首詩”。它標誌著萊蒙托夫已經是一位成熟的批判現實主義詩人。
  《詩人之死》一詩得罪了宮廷,沙皇尼古拉一世於1837年逮捕了萊蒙托夫,並將他流放到高加索。直至1838年,由於詩人茹可夫斯基等人的活動,才獲準返回彼得堡。在流放期間,他結識了流放在那裡的十二月黨人,接觸到山區的民間口頭文學,對他的思想和文學創作產生很大的影響,創作了四百多首動人心魄的詩篇。特別是1838年開始創作的長篇小說《當代英雄》,是俄國社會心理小說的開端之作。
  1840年2月,萊蒙托夫因為與法國公使的兒子決鬥而被捕,再次流放到高加索。次年,他因病到帕吉戈爾斯克療養,和這裡的退伍少校瑪爾廷諾夫決鬥而死。這是沙皇政府對又一個進步詩人策劃的謀殺。萊蒙托夫從事文學活動時間不長,但他繼承普希金的傳統,對俄國19世紀中葉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繁榮起了繼往開來的作用。

 

1814年10月15日俄國詩人萊蒙托夫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萊蒙托夫親手繪的畫,內容是對高加索的回憶。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