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王世貞這個人?王世貞的詩詞

王世貞明朝著名文學家和史學家,為琅琊王氏余脈太倉王氏之後,字元美,號鳳洲。嘉靖五年,王世貞在明代南直隸蘇州府太倉州出生,十七歲中秀才,十八歲中舉人,二十二歲中進士,此後開始進入仕途。

王世貞為官數十載,受到兩個重要人物的影響。第一個人物便是權相嚴嵩,因為與嚴嵩道不同而被嚴嵩一黨憎恨。所以在嚴嵩當權期間,王世貞一直得不到重用。除此之外,王世貞的父親王忬也是因為嚴嵩的構陷,最後被問罪下獄,最後論死。

除了嚴嵩之外,另一個就是被稱為“千古一相”的明朝首輔張居正。王世貞因為多次忤逆張居正,最後被罷官歸家。此後閒賦在家,一直到張居正去世之後,他才被重新啟用,進入官場。

所以相比於仕途上的成就,王世貞在文學上的成就更高他與李攀龍、徐中行、梁有譽、宗臣、謝榛、吳國倫合稱“後七子”。在李攀龍去世之後,為文壇領袖二十餘年,留下《弇州山人四部稿》、《弇山堂別集》、《嘉靖以來首輔傳》、《觚不觚錄》等著作。

如何評價王世貞這個人?王世貞的詩詞《明史》評王世貞:“世貞始與李攀龍狎主文盟,攀龍歿,獨操柄二十年。才最高,地望最顯,聲華意氣籠蓋海內。一時士大夫及山人、詞客、衲子、羽流,莫不奔走門下。片言褒賞,聲價驟起。”

明代文學家胡應麟說:千古以來的詩詞,聲名最盛的莫過於明朝的李夢陽、何景明、李攀龍和王世貞四家。而在這四家之中,集千古之大成,總領百家精髓的則莫過於太倉弇州(也就是王世貞)。詩壇有王世貞的存在,就像佛門有了得證果位的佛祖如來,就像儒家有了集思想之大成的孔子仲尼。

《登太白樓》

昔聞李供奉,長嘯獨登樓。

此地一垂顧,高名百代留。

白雲海色曙,明月天門秋。

欲覓重來者,潺湲濟水流。

《欽鴀行》

飛來五色鳥,自名為鳳凰。千秋不一見,見者國祚昌。

饗以鐘鼓坐明堂,明堂饒梧竹,三日不鳴意何長!

晨不見鳳凰,鳳凰乃在東門之陰啄腐鼠,啾啾唧唧不得哺。

夕不見鳳凰,鳳凰乃在西門之陰媚蒼鷹,願爾肉攫分遺腥。

梧桐長苦寒,竹實長苦飢。眾鳥驚相顧,不知鳳凰是欽鴀。

《憶江南》

歌起處,斜日半江紅。

柔綠篙添梅子雨,淡黃衫耐藕絲風。

家在五湖東。

《岳墳》

落日松杉覆古碑,英風颯颯動靈祠。

空傳赤帝中興詔,自折黃龍大將旗。

三殿有人朝北極,六陵無樹對南枝。

莫將烏喙論勾踐,鳥盡弓藏也不悲。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