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4年>> 10月15日

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馬雲出生。

1964年10月15日

1964年10月15日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馬雲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馬雲

IT業的領軍人,企業家,演講家
  姓名:馬雲
  英文姓名:Jack ma
  性別:男
  國籍: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年月:1964年10月15日(農曆9月10日)
  出生地:浙江省杭州市
  祖籍:浙江嵊州谷來鎮,後父母移居杭州
  學歷:本科
  畢業院校:杭州師範學院外國語,獲外語學士學位。
  供職機構:阿里巴巴集團
  職務: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之一、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和執行長、阿里巴巴公司主席和非執行董事、軟銀集團董事、中國雅虎董事局主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下工商諮詢委員會(ABAC)會員、杭州師範大學阿里巴巴商學院院長
  馬雲在1988年在杭州師範學院(現杭州師範大學)英文專業畢業,此後任教在杭州電子工業大學(現杭州電子科技大學)。1995年,在出訪美國時首次接觸到網際網路,回國後創辦了網站“中國的黃頁”。1997年,加入了中國外經貿部,負責開發其官方站點及中國產品網上交易市場。
  1999年,正式辭去公職,創辦阿里巴巴網站,開拓電子商務套用,尤其是B2B業務。目前,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B2B網站之一。阿里巴巴網站成功,使馬雲多次獲邀到全球著名高等學府講學,當中包括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麻省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等。
  1988年-1995年 杭州電子工學院英文及國際貿易的講師;
  1995年-1997年 創辦中國第一家網際網路商業信息發布網站“中國黃頁”;
  1997年-1999年 加盟外經貿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開發外經貿部官方站點及網上中國商品交易市場;
  1999年至今創立阿里巴巴集團,並迅速成為全球最大B2B電子商務平台,目前已成亞洲最大個人拍賣網站;
  2003年 創立獨立的第三方電子支付平台,目前在中國市場位居第一。
  2005年 和當時全球最大入口網站雅虎戰略合作,兼併其在華所有資產,阿里巴巴因此成為中國最大網際網路公司。
  2006年至今成為央視二套《贏在中國》最有特色,最具影響力的評審,還用雅虎中國和阿里巴巴為《贏在中國》官方網站提供平台。為千百萬創業者提供平台。
  2007年8月推出了以網路廣告為贏收項目的行銷平台“阿里媽媽”,阿里巴巴以支付的低端門檻吸引了大量的中小站長加入。
  2008年 阿里媽媽實行廣告三包政策,再次掀起波浪。
  2008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有限公司和杭州師範大學合作共建杭州師範大學阿里巴巴商學院,任董事會董事長。
  馬雲率領他的阿里巴巴運營團隊匯聚了來自全球22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萬註冊網商,每天提供超過810萬條商業信息,成為全球國際貿易領域最大、最活躍的網上市場和商人社區。
  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被國內外媒體、矽谷和國外風險投資家譽為與Yahoo、Amazon、eBay、AOL比肩的五大網際網路商務流派代表之一。它的成立推動了中國商業信用的建立,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為中小企業創造了無限機會,“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馬雲創辦的個人拍賣網站淘寶網,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本土化的獨特道路,從2005年第一季度開始成為亞洲最大的個人拍賣網站。
  馬雲是中國大陸第一位登上美國權威財經雜誌《福布斯》封面的企業家;
  2002年5月,成為日本最大財經雜誌《日經》的封面人物;《日經》雜誌高度評價阿里巴巴在中日貿易領域裡的貢獻 阿里巴巴已達到收支平衡,成為整個網際網路世界的驕傲。自中國加入WTO以來,日本市場逐漸升溫,大量的日本企業將目光投向阿里巴巴,並對她寄予了濃厚的興趣和希望。
  2000 年 10 月,被“世界經濟論壇”評為 2001 年全球 100 位“未來領袖”之一;
  美國亞洲商業協會評選他為2001年度“商業領袖”;
  2004年12月,榮獲CCTV十大年度經濟人物獎。
  2008年3月,馬雲先生獲選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2008年度全球30位最佳運行長(CEO)。
  2008年7月,馬雲先生獲得日本第十屆企業家大獎。該獎項過去只頒發給日本國內的企業家。
  2008年9月,馬雲先生獲選美國《商業周刊》評出的25位網際網路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他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國企業家。
  馬雲是最早在中國開展電子商務套用並堅守在網際網路領域的企業家,他和他的團隊創造了中國網際網路商務眾多第一。他開辦中國第一個網際網路商業網站,他提出並實踐面向亞洲中小企業的B2B電子商務模式,他於2002年3月10日起在中國網站全面推行誠信通計畫,從而在全球首創企業間網上信用商務平台,他發起並策劃了著名的西湖論劍大會,使之成為青年企業家交流與成長的平台。2002年成為杭州市政協委員。
  哈佛大學兩次將他和阿里巴巴經營管理的實踐收錄為MBA案例。在2002年1月發布的阿里巴巴第二份MBA管理案例,哈佛引用了馬雲對阿里巴巴的核心價值的闡述,馬雲認為阿里巴巴的價值不在於每天的瀏覽量是多少,而在於能否給客戶帶來價值。以此來表明對阿里巴巴迅速發展的認可。
  馬雲於1995年4月創辦了中國黃頁網站,這是全球第一家網上中文商業信息站點,在國內最早形成面向企業服務的網際網路商業模式。1997年年底,馬雲和他的團隊在北京開發了外經貿部官方站點、網上中國商品交易市場、網上中國技術出口交易會、中國招商、網上廣交會和中國外經貿等一系列國家級站點。
  1999年3月,馬雲和他的團隊回到杭州,以50萬元人民幣創業,開發阿里巴巴網站。他根據長期以來在網際網路商業服務領域的經驗和體會,明確提出網際網路產業界應重視和優先發展企業與企業間電子商務(B2B),他的觀點和阿里巴巴的發展模式很快引起國際網際網路界的關注,被稱為網際網路的第四模式。
  1999年10月和2000年1月,阿里巴巴兩次共獲得國際風險資金2500萬美元投入,馬雲以東方的智慧,西方的運作,全球的大市場的經營管理理念,迅速招攬國際人才,全力開拓國際市場,同時培育國內電子商務市場,為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迎接入世挑戰構建一個完善的電子商務平台。
  2000年10月,阿里巴巴公司繼續為中國優秀的出口型生產企業提供在全球市場的中國供應商專業推廣服務,此服務依託世界級的網上貿易社區,順應國際採購商網上商務運作的趨勢,推薦中國優秀的出口商品供應商,獲取更多更有價值的國際訂單。目前加盟企業近3000家,超過70%的被推薦企業在網上實現成交,眾多企業成為國際大採購商如沃爾瑪、家樂福、通用、克萊斯勒等的客戶。
  2002年3月10日,阿里巴巴倡導誠信電子商務,與鄧白氏、ACP、華夏、新華信等國際國內著名的企業資信調查機構合作推出電子商務信用服務,以誠信通服務來幫助企業建立網上誠信檔案,通過認證、評價、記錄、檢索、反饋等信用體系,提高網上交易的效率和成功的機會。
  截至2003年5月,阿里巴巴會聚了來自22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萬註冊商人會員,每天向全球各地企業及商家提供150多萬條商業供求信息,是全球國際貿易領域內最大、最活躍的網上市場和商人社區,是全球B2B電子商務的著名品牌。
  WTO首任總幹事薩瑟蘭出任阿里巴巴顧問,美國商務部、日本經濟產業省、歐洲中小企業聯合會等政府和民間機構均向本地企業推薦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兩次被美國權威財經雜誌《福布斯》選為全球最佳B2B站點之一,多次被相關機構評為全球最受歡迎的B2B網站、中國商務類優秀網站、中國百家優秀網站、中國最佳貿易網。 從阿里巴巴成立至今,全球十幾種語言400多家著名新聞傳媒對阿里巴巴的追蹤報導從未間斷,被傳媒界譽為真正的世界級品牌。
  馬雲阿里巴巴 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執行長 阿里巴巴(B2B)公司主席及非執行董事
  馬雲先生為阿里巴巴集團的主要創辦人,自一九九九年成立以來一直出任阿里巴巴集團的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馬雲先生負責阿里巴巴集團及本公司的整體策略及方針。
  馬雲先生為中國網際網路行業的先鋒人物,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中國首家商業網站--中國黃頁。一九九八年至一九九九年,馬雲先生領導由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轄下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成立的資訊科技公司。
  馬雲先生目前擔任軟銀集團董事。馬雲先生也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下工商諮詢委員會(ABAC)會員. 更多關注中小企業的發展。
  馬先生畢業於杭州師範學院,獲英文學士學位。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