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2年>> 10月15日

前中共總書記陳獨秀被捕。

1932年10月15日

1932年10月15日下午,由於叛徒告密,上海公共租界總巡捕房派人搜查了東有恆路春陽里210號,搜出大批檔案和俄文版的共產主義書籍,當場逮捕了彭述之等5人。此後,巡捕又在岳州路永吉里11號,拘捕了前中共中央總書記陳獨秀。
17日,公共租界將先後被捕的陳獨秀等11人及搜獲的檔案一起押解至江蘇高等法院駐上海第二分院收押,正式引渡給國民政府,18日,上海市市長吳鐵城下達逮捕令,要“公安局嚴慎各列管押候命迅辦”。經過法院簡單訊問案情後,認為該案屬於“危害民國”的性質,應移交南京首都衛戍司令部處理。
陳獨秀的被捕,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震動。宋慶齡與“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積極奔走呼號,蔡元培、楊杏佛、柳亞子、林語堂等人聯名致電國民黨中央黨部和國民政府,列舉陳獨秀早年在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中的功績,“伏望矜憐耆舊,愛惜人材,特寬兩觀之誅,開其自新之路”。遠在北平的胡適也發電給上海的蔡元培,請他就近營救陳獨秀。國際知名人士杜威、羅素、愛因斯坦也致電蔣介石,為陳獨秀說情。10月19日晚,陳獨秀、彭述之兩人先行被押送南京,關進首都衛戍司令部軍法司的監獄。軍法司經過審訊,雖認為該案屬“危害民國”性質,但與軍事無關,加上陳獨秀又不是現役軍人,故軍法司無權管轄此案。10月22日,國民黨中央黨部派組織部幹事黃凱攜陳案的材料去武漢,向蔣介石請示處理辦法。同日,翁文灝、胡適、羅文乾致電蔣介石:“請將陳獨秀案付司法審判”,不由軍法從事。
23日,蔡元培、楊杏佛、柳亞子、林語堂等8人快郵代電南京中央黨部國民政府,營救陳獨秀。24日,蔣介石在電報中說:“陳等所犯之罪,系危害民國之生存,國家法律對於此種罪行,早在法律上有明白的規定,為維持司法獨立尊嚴計,應交法院公開審判。”國民黨中常會討論後議決交法院公開審判。
26日,陳獨秀被轉送到江蘇高等法院江寧地方法院看守所關押,由設在蘇州的江蘇高等法院審理。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