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608年>> 10月15日

義大利物理學家托里拆利出生。

1608年10月15日

1608年10月15日義大利物理學家托里拆利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萊蒙托夫

托里拆利(Evangelista Torricelli,1608~1647)義大利物理學家、數學家。1608年10月15日出生於貴族家庭,幼年時表現出數學才能,20歲時到羅馬在伽利略早年的學生B.卡斯提利指導下學習數學,畢業後成為他的秘書。1641年寫了第一篇論文《論自由墜落物體的運動》,發展了伽利略關於運動的想法。經卡斯提利推薦做了伽利略的助手,伽利略去世後接替伽利略作了宮廷數學家,1647年10月25日(39歲)過早去世。
  當時羅馬、佛羅倫斯的學者們熱烈討論著自然的本性是否“厭惡真空”和如何解釋礦井中的水泵只能把水提到18肘(10.5米)高的問題。伽利略雖做過稱量空氣的實驗,證明空氣有重量,但仍認為可能有一種“真空阻力”。義大利學者G.B.巴利安尼1630年寫信給伽利略,提出可能存在大氣壓力的假設。1644年,托里拆利和伽利略的另一位學生維維安尼在一起進行實驗研究,他們用汞代替水進行實驗,認為比水重14倍的汞大約只能升起水柱的1/14。將玻璃管裝滿汞後倒置於盛汞容器中,玻璃管上端就獲得“托里拆利真空”。與此管對比的還有另一個上面帶圓玻璃泡的玻璃管,托里拆利原來猜想容積大的真空應有較大的“真空阻力”,但兩管的水銀柱卻等高。在1644年他給羅馬M.里奇的信中說:“我們是生活在大氣組成的海底之下的。實驗證明它的確有重量……”“我們看到:一個真空的空間形成了……它是外在的並且是來自外界的”“它們的設計不僅要造出真空,而且要造出可以指明氣壓變化的儀器。”這一實驗之所以能率先在義大利做成功,還因為羅馬和佛羅倫斯在當時的吹制玻璃器皿的技術最先進。這個實驗傳到西歐後隨即引起了帕斯卡、蓋利克等人對大氣壓的研究熱潮。
  托里拆利在流體力學方面的貢獻是提出了關於液體從小孔射流的定理:在充水容器中,水面下小孔流出的水,其速度和小孔到液面的高度平方根以及重力加速度的2倍(2g)的平方根成正比(托里拆利定理)。他還解釋過風的成因起源於空氣的密度與溫度差。
  在靜力學方面,托里拆利發現:一個物體系統,當其重心處在最低位置時,發生小位移時重心下降,系統才是穩定的。此外,他在磨製精良透鏡和將伽利略氣體溫度計改為液體溫度計方面也獲得成功。
  托里拆利特彆強調處理力學問題時數學與實驗的重要性。伽利略
  托里拆利 是流體力學的奠基人,是17世紀西方的一位頗負盛名的科學家。
  托里拆利出生在義大利華耶查城的富裕的貴族家庭,他從小就受到了良好的數學教育.托里拆利的父親是一位紡織業主,後來由於經營情況不佳,日益衰落.父親為了擺脫窘境,被迫把托里拆利送給伯父雅可布撫養.他在十七八歲時,卓越的數學才能已初露鋒芒.1627年,伯父在朋友們的勸說下,把托里拆利送到羅馬,拜伽利略的得意門生、數學家和水力學工程師卡斯特里為師,繼續深造.卡斯德利是當時遠近聞名的數學家和水利工程師,他在數學領域內很多方面都有卓著的成就,還為水力學創立了科學的基礎.
  1628年,卡斯特出版了一本有關流體力學的著作.托里拆利仔細研讀了導師的名著,還做了一系列實驗,逐個驗證書中的重要結論.他發現,書中關於液體從容器底部小孔流出的速度和小孔離液面高度成正比的結論,和實驗不符.經過反覆測量和計算,他總結出水從容器底部小孔流出的速度和水從小孔上方的水面高度自由下落到小孔時候的速度相等,進一步得到了這個速度和小孔上方水面高度的平方根成正比的正確結論.托里拆利熱愛和尊敬自己的導師,但是他並不盲從.他決定把自己的發現整理成文,公開發表,來糾正導師的這個學術錯誤.胸懷寬廣的卡斯特里看到這篇文章以後,十分高興,認定托里拆利大有培養和發展前途,立即決定讓他當自己的秘書,在學術上給予他指導.
  托里拆利深刻研究了伽利略的《兩種新科學的對話》一書.從中獲得了有關力學原理的發展的很多啟發.1641年,托里拆利出版了《論重物的運動》一書,企圖對伽利略的動力學定律作出新的自己的結論.卡斯德利在一次拜訪伽利略時,將托里拆利的論著給伽利略看了,還熱情推薦了托里拆利.伽利略看完托里拆利論著之後,表示非常欣賞他的卓越見解,便邀請他前來充當助手.1614年,托里拆利來到佛羅倫斯,會見了伽利略,此時伽利略已雙目失明,終日臥在病床上.在他生命的最後三個月中,托里拆利和他的學生維維安尼擔任了伽利略口述的筆記者,成了伽利略的最後的學生.
  托里拆利也具有很高的數學造詣.他在數學方面最大的貢獻是進一步發展了卡瓦列里的“不可分原理”,幫它走向後來牛頓和萊布尼茲所創立的微積分學.他在《幾何學文集》中提出了許多新定理,如:由直角坐標轉換為圓柱坐標的方法,計算有規則幾何圖形板狀物體重心的定理.還成功地結合力學問題來研究幾何學.例如,他研究了在水平內的一定速度拋出物體所描繪的拋物線上作切線的問題,還研究了物體所描繪的拋物線的包絡線.他曾測定過拋物線弓形內的面積,拋物面內的體積以及解決了其他十分複雜的幾何難題.
  托里拆利還將卡瓦列里的不可分原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寫得頗受廣大讀者歡迎,對不可分原理的普及起了推動作用.

10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