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10月16日

美國百萬黑人男子大遊行。

1995年10月16日

1995年10月16日美國百萬黑人男子大遊行。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百萬黑人在華盛頓舉行盛大集會,顯示黑人的團結和力量

1995年10月16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山莊周圍,聚集了40多萬黑人男子,激進派黑人“回教之國”領袖法拉漢在這場規模空前的集會上,發表了長達兩個半小時的演講;之後法拉漢帶領全場黑人進行了一整天的“百萬黑人男子大遊行”。

 

這么多的美國黑人男子出席這場盛會,到底具有什麼樣的政治意義?對美國社會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宣洩美國黑人的怒氣

對美國以外的人士而言,法拉漢是個陌生的名字。這位今年62歲的黑人領袖原名路易斯-尤金-沃爾科特,拉得一手好小提琴,1955年投入已故的男人運動領袖馬爾科姆X(MalcomX)旗下。和60年代末期許多赴非洲尋根的黑人一樣,他認為非洲黑人的祖先都源出回教,因此取了個回教姓--法拉漢。其實,他對回教教義有多少了解,令人懷疑。在16日的演講中,他宣揚的精神大都出自基督教哲學,此外,他在14日把同為回教弟兄的阿拉伯人指為“黑人社區吸血鬼”,更充分顯示“內心無回教修養”的本性。

16日的黑人大集會顯然成了法拉漢的“個人表演”,有人拿他這場盛會和1963年黑人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博士那場歷史性華府集會相提並論,但是,無論在個人表現,在集會本質上,這次大遊行和馬丁-路德,金當年的盛會完全不同。

1963年馬丁-路德-金號召黑、白種族互相包容,因此與會者黑人、白人都有,而且當年許多白人知名人士都赴會,馬丁-路德-金那篇歷時只有十幾分鐘但已名垂千古的《我有一個夢》的演講,提倡的是黑、白兩族團結、和諧。

法拉漢這次的號召是要黑人自立、自尊,向白人社會爭取利益,不惜反抗,他尋求的不是種族的和諧,而是要黑人進行分離運動,因此,這次遊行只號召黑人參加。在16日的演講中,他指責美國社會,指責美國白人至上的歷史,罵林肯,罵歷任總統,他宣洩了美國黑人的怒氣。

雖然法拉漢本人在種族問題上的偏激言論讓人不敢苟同,但是,美國社會及政壇人士認為,40多萬黑人從全國各地齊集華府,參加這次大遊行,已顯示出兩個信息:一、美國黑人對社會的不滿已至沸點;二、平均失業率達12%,20歲至29歲之間黑人男子有1/3因犯罪坐過牢、32%的黑人高中學生念不到畢業即退學,49%的黑人孩子均出自支離破碎的家庭,這么一群美國社會人數最多的少數族裔(全美國黑人共約2000萬人,占人口12%)現在急於引發美國主流社會的注意。

因此,包括柯林頓在內,許多美國政界人士認為,法拉漢只是一名“信差”,他不過把美國黑人所想傳達的信息散播出來而已,大家應注意這個“信息”、不必理會這個傳信的“信差”。

美園社會黑、白種族的糾紛從林肯解放黑奴至今,從未停息過。百多年來,許多黑人運動的領袖不斷致力爭取黑人的權利,但是,黑人至今仍為美國社會失意的一個族群,主要原因是過去的黑人運動領袖過分偏重政治利益的爭取,忽略了從教育、從經濟層面根本改善黑人的大環境,導致黑人的社會、經濟地位一直停滯不前。

最近,美國黑人尤其面臨生存的威脅,施行多年的“平等就學”、就業法案”面臨取消。在全國經濟不景氣,保守風潮盛吹的情況下,社會福利預算面臨刪減,教育經費不足導致黑人上大學的機會減少,黑人面臨這種生活壓力,不滿之心隨時都會引發種族衝突。

加深黑白兩族的裂痕

冷靜分析,這次黑人在華府發動有40萬人參加的大集會,非但對黑人更不利,而且會加深黑、白兩族之間的裂痕。在黑人橄欖球名將辛普森被絕大多數為黑人的陪審團判決無罪之後,全美國白人內心的怒火已逐漸凝聚成一股反彈力量,這股強大的反彈力量再加上目睹使他們心驚的16日40萬名黑人參與的盛會,將使慣用選票及其占優勢的社會政治資源的白人在今後採取許多不利於黑人的行為。例如在明年大選中傾向共和黨,把更多的民主黨席次拉下台。這種現象在明年美國大選中,將明顯見諸中部、西南部一些大多數為白人聚集的地區。

對民主黨的柯林頓而言,由於他在南方五大州的聲望不佳,若想取得連任,必需獲得加州及東北部、中西部各州的支持,然而美國黑人大都集中在大城市,而這些大城市大都處於柯林頓非國獲勝不可的地區。對於16日的黑人大遊行,柯林頓及民主黨如履薄冰,若與其掛鈎,不免得罪白人,若完全置之不理,又怕失去黑人支持。因此柯林頓在16日當天在達拉斯發表“消毒性”演說,號召全美國不分種族,團結和諧,並指責法拉漢的偏激言論說:“100萬人並不能使一個人的惡意與分離性信息成為對的。”他還指責法拉漢對美國社會問題的看法不夠深入。

在75%是白人的美國社會裡,黑人的權益與地位一向靠“自由主義”人士爭取,偏偏這一陣,美國保守風氣當道,黑、白種族的傳統心結也就一時更難解,再加上大選年將至,今後一年,這種社會分離亂象,將嚴重困擾美國社會每一個角落。

10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