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10月18日

作家陳學昭逝世。

1991年10月18日

 

1991年10月18日
作家陳學昭逝世

1991年10月18日,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顧問陳學昭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杭州逝世,終年八十五歲。

陳學昭逝世後,陳雲、彭真、鄧穎超等致電錶示悼念。著名作家巴金、劉白羽、柯靈、嚴辰等也發了唁電。

陳學昭是浙江海寧縣人。一九二三年在上海愛國女學文科畢業後從事文學創作,先後受到魯迅、瞿秋白、茅盾等文壇先驅的教誨和幫助。一九二七年五月赴法國留學,一九三五年初獲克萊蒙大學文學博士學位,不久回國。一九三九年初,她發表了《延安訪問記》,傾注了對中國革命的滿腔熱情與信念。一九四○年十一月奔赴延安投身革命,曾參加延安文藝座談會,一九四五年七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後,長期從事文化教育工作,曾任第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一、二、三、四屆全國文聯委員,第五屆全國文聯名譽委員,中國作協理事等。

陳學昭在中國新文學事業的園地里辛勤耕耘了六十七年。她遵循黨的文藝方針,走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面向人民大眾,發表了一批有影響的作品,如長篇小說《工作著是美麗的》等。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陳學昭壯心不已,不顧年邁體弱,筆耕不輟,創作出版小說、散文、譯著十二部。她為我國的文學事業和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寶貴的貢獻。

10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