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45年>> 10月19日

愛爾蘭作家、《格列佛遊記》作者喬納森·斯威夫特逝世(生於1667年)。

1745年10月19日

 

喬納森•斯威夫特(JonathanSwift,1667—1745)生於愛爾蘭都柏林的一個貧苦家庭。他父親是定居愛爾蘭的英格蘭人,早在他出生前七個月就已去世。斯威夫特由叔父撫養長大,就讀於著名的都柏林三一學院(以天主教的“三位一體”命名)。十五歲時就讀於都柏林三一學院,獲學士學位。
  1688年,斯威夫特前往英國,做了穆爾莊園主人威廉•鄧波爾爵士的私人秘書,直到1699年鄧波爾去世。在他擔任秘書期間,閱讀了大量古典文學名著。
  1699年,斯威夫特回到愛爾蘭,在都柏林附近的一個教區擔任牧師,但為教會中的事務常去倫敦,後來捲入了倫敦的輝格黨與托利黨之爭,受到托利黨首領的器重,擔任過該黨《考察報》主編。
  1714年托利黨失勢,他回到愛爾蘭,任都柏林聖派屈克教堂主持牧師,同時著手研究愛爾蘭現狀,積極支持並投入爭取愛爾蘭獨立自由的鬥爭,但一個個美好的夢想最後都破滅了。
  晚年的斯威夫特內心十分孤獨,只限於和屈指可數的幾個朋友交往。他將自己積蓄的三分之一用於各種慈善事業,用另三分之一的收入為弱智者蓋了一所聖派屈克醫院。然而,斯威夫特本人也被疾病折磨得不成樣子,許多人甚至認為他已完全瘋了。1745年10月19日,斯威夫特辭世,終年78歲,葬於聖派屈克大教堂。

10月19日發生的事情: